“顶得住”方能做 “顶梁柱”

2015年03月30日05:0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顶得住”方能做 “顶梁柱”

  一位企业家谈经营之道,认为企业经营得好不好,骨干力量很重要。而在使用骨干时,必须要让那些“顶得住”的做“顶梁柱”,否则,企业就像大厦失去支柱一样,摇摇晃晃,不知道哪一天就塌了下来。

  这个比喻很生动,也是实情。不只是办企业如此,任何一个行业、一个群体、一个组织,都必须让“顶得住”的人做“顶梁柱”。有了“顶梁柱”,才能立得住。

  这样说,并非轻视群众的力量而过于看重某个人的价值,而是在任何组织和群体中,都必须要有领军或核心人物,他们在群众中可以起到组织、发动、凝聚以及率先垂范作用。而“顶得住”是发挥这种作用的重要条件。因为,任何一项工作或使命任务都不是轻易能完成的,往往面临重重压力、种种困难和意外风险。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有“顶得住”的人来发挥作用,从而保证团队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有效完成任务,不负重托和厚望。

  部队使命任务具有特殊性、艰巨性、危险性,为完成任务有时还需要付出生命代价,这就更需要能够“顶得住”的人来做“顶梁柱”。有了这样的“顶梁柱”,不仅可以保证决策科学,有效完成使命,也使得官兵心里托底,觉得有依靠、知趋赴,愿意听其指挥,对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充满信心和干劲。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领兵人发挥不了“顶梁柱”作用,关键时刻顶不上去,不能完成应当担负的任务,那么显示的不只是带兵人窝囊,整个团队都跟着窝囊。

  那些日常工作中“顶得住”的人,虽然表现出来的是血性、虎气、顽强和坚韧,但究其本质,还是源自于对党和军队事业高度忠诚、高度负责和富有担当精神。因为忠诚、负责、敢于担当,他们才能恪尽职守,才能意志顽强,才显得身手不凡。对于这样的同志,作为组织不仅要信任,赋予任务,更要注重提拔和使用。相信他们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发挥“顶梁柱”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