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无用”之功

2015年03月30日05:0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重视“无用”之功

  一位刚从院校毕业的排长,因母亲生病请了几天假,归队第一天碰到政委,政委不仅叫出他的名字,还询问其母亲身体状况。简单的问候,让这位排长很感动。作为部队主官,平时工作任务很重,了解一个新排长个人和家庭情况,似在做无用功,可正是这样的“无用功”,产生了大能量。

  由此笔者想到有的干部抱怨兵不好管、不好带。实际上这需要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带兵的时候是不是把看似立竿见影的有用功做得太多,忽视了潜移默化的“无用”之功。相信如果像前文说的那位政委那样,把貌似“无用”之功做到位,会不会觉得兵并不难带难管?

  重视无用之用贵在有责任心。“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职位在,责任就在;阵地在,使命就在。牢记责任和担当,自然就会以高度的敬业精神钻研本职,就会千方百计地赢得士兵、带好士兵。重视无用之用还在于对兵有情。这种情是兄弟情、战友情,它来自于对士兵成长的关怀。因为有着这样一种真挚之情,必然自觉不自觉地去关注和了解士兵。当了解到他们遇到困难、疾苦和困惑时,就会主动给予帮助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思想工作。带兵,需要我们做些“无用”之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