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把党性原则立起来

李凌志 贺军荣

2015年03月30日05: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用人:把党性原则立起来

  不久前,武警陕西省总队公布了参加中级培训的26名干部名单,在基层引起强烈反响,官兵们纷纷为总队党委“考核一把尺,用人一道杠”的做法点赞。这个总队党委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为契机,把强军目标要求和好干部的标准转化为制度机制,树立起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

  宁可岗位空缺决不迁就照顾

  标兵中队中队长提职搁浅,这一消息刚传出便在咸阳市支队上下引发热议。在这个支队,礼泉县中队中队长肖鹏飞可谓大名鼎鼎——任副营职中队长3年多来,中队连年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标兵中队主官缘何在考核中败走麦城?原来在拟晋升正营职干部军事技能考核中,肖鹏飞有项成绩没达标。放在以前,长板短板酌情相抵,提拔并非无望;如今,针对部队天天执勤、天天打仗的实际,总队党委明确提出按照能打胜仗的要求严格选拔干部,对军事技能不达标者一律暂缓提升。

  “这次总共空缺6个正营职岗位,经过考核,最终只有4名副营职干部全面符合条件得以提升。”咸阳市支队政委王小平告诉记者。

  在这个总队,类似这样“宁可空缺岗位,决不迁就照顾”的现象并不鲜见。不仅如此,4名有着“近水楼台”优势的总队机关干部,也因军事考核不合格与提职失之交臂。官兵都说,如今,总队党委按照战斗力标准立起选人用人硬杠杠,是骡子是马考核场上见分晓,人人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二支队作为机动单位,常年担负处突维稳和抢险救灾任务。反劫机中队班长高亮,去年代表总队参加武警部队反劫机分队骨干比武对抗,个人综合成绩优异,荣立三等功,被保送到武警特警学院深造。支队长李卫东介绍说,这两年,支队所有的提干对象都是训练尖子。

  谁默默奉献就优先使用谁

  早些年,两名综合素质较强、工作成绩突出的基层干部提出转业,理由是驻守偏远山区,编制比例受限,晋职希望不大。这件事警醒了总队党委“一班人”,他们敏感地发现了问题症结:能力高低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的现象依然存在。

  为搅活一池春水,总队党委细化各级各类干部任职条件,防止选人用人上的“粗线条”。在今年的干部调整中,他们严格按程序对正团职空缺岗位、干部提拔条件等进行公示,对照习主席强调的好干部的标准严格组织考察。同时,坚持优先选用经过基层部队一线、艰苦边远地区和执勤任务繁重岗位历练的干部,优先选用年度考评排名靠前的优秀干部,优先选用工作绩效突出的务实干部。

  “选用矛盾再突出,也不能让默默奉献的干部受冷落。”他们把组织考察与群众评价结合起来,让老实做人、踏实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咸阳市支队四大队教导员戴洪长期工作在偏远艰苦山区,无怨无悔、无私奉献,带领部队圆满完成监狱看押、重要物资储备库守卫和抢险救灾等任务,还出色完成武警部队某项工作试点任务,在这次调整中被提升为商洛市支队副政委。与之相反,4名因工作落实不力出现问题的干部,被调离重要岗位。

  不让讲原则的干部吃“原则亏”

  在总队党委看来,能否坚持党性原则是评判干部是否过硬的重要标尺。

  2011年,带着一副“倔脾气”,黄成从总队政治部纪检处处长位置走上渭南市支队政委岗位。2013年,清理支队干部超面积住房时,各种声音传到黄成耳边:有朋友劝他少得罪人,缩小“对立面”;有人出主意先从职务低的清起,把老领导的房“先放放”。

  “瞻前顾后、明哲保身,还怎么向组织、向官兵交代?”黄成下定决心,宁可得罪人,也决不敷衍塞责。

  “在处理棘手问题上,黄成敢于坚持原则,为官兵做了表率。”总队领导告诉记者,只有重用那些敢于唱黑脸的干部,才能在部队上下形成求真务实、敢抓敢管的好氛围。后来,黄成被总队党委列入后备干部名单。

  在今年的干部调整中,总队党委坚持多角度全面考察,坚决反对“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把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勇于批评的干部优先提拔到重要岗位上,为革弊鼎新注入新动力。

  总队党委鲜明的用人导向,让讲原则的干部不吃“原则亏”。总队领导说,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官兵敬佩、组织满意、发展需要,理当重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