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一仗打得真漂亮!

2015年03月30日05: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灭火一仗打得真漂亮!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是一个老城区,人口密集。春节刚过,该区人武部就区分行业、片区进行深入调查,全面掌握辖区“有什么人、有什么装备、能建什么队伍”,依托辖区内在编基干民兵,在7个街道各组建了1个民兵应急排,主要担负救火、抗洪、维稳等任务。由于部分到龄民兵出队,刚刚整组完成的这几支应急分队是否能担负起应急救援任务,成为人武部领导关注的问题。

  3月19日晚21时许,原本灯火明亮的区人武部办公楼突然停电了。停电本不是稀奇事,这几年榕城区推进城中村建设,因电路改造经常会停电。但是随后人武部旁边的凤林市场内升起滚滚浓烟,人武部值班人员马上意识到:附近有火情。

  他们迅速查明情况。原来,人武部附近一废品站突然起火,火借风势正在向四周蔓延,现场浓烟滚滚,燃烧的废品中还不时传来阵阵爆炸声,情况十分危急。值班员报告值班首长后,马上通知相邻4个街道的民兵应急排携带灭火工具赶往着火地点。应急人员乘车到达后,现场指挥员命令凤林、中山街道应急排就地取水,使用水枪从4个方向对起火区域进行灭火。西马、仙桥街道民兵对毗邻火场的居民楼逐层疏散人员。消防和交警在接到情况通报后,也很快到达现场,立即进行灭火、疏散和交通管制。

  在灭火现场,人武部干部和消防中队带队领导,针对着火的废品堆放层层叠叠,难以彻底扑灭,决定利用消防车加压水枪,冲开废品堆进行灭火。3月20日凌晨1时35分,明火已经基本扑灭。由于着火物为塑料、纸张等废弃物,且现场杂物堆放很高,极易复燃,现场指挥员决定继续对火场周围进行冷却,并仔细搜索整个火场,不放过一个可能复燃的火点。经过4个多小时的有效处置,大火被彻底扑灭。经检查已无复燃可能后,民兵应急队员才收整器材返回。此时,驻地百姓称赞:民兵应急分队灭火一仗打得真漂亮!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