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浮雕墙 励志大课堂

2015年03月30日05: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一面浮雕墙 励志大课堂

  在沈阳军区某部哨所,有一面长约百米的浮雕墙,这面墙以“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为主题,色彩丰富,画面生动。

  “这幅画彰显了我国现代武器的装备力量,诠释着中华民族正在不断强大,体现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浮雕墙前,指导员王海先正组织刚下连的新兵上教育课,勉励大家要扎根山沟,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

  一面浮雕墙,励志大课堂。王指导员告诉笔者,该部位置偏僻,尤其是哨所地处大山最深处,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生活单调。为此,该部决定利用现有光秃秃墙面及战士多才多能的条件,创作一面浮雕墙,既可作为教育素材,又可体现特色文化。很快,在官兵群策群力下,这面百米的浮雕墙便竣工了,不但节省了一大笔经费,而且图文并茂,直观形象,深受官兵喜欢。这面墙也成为鼓舞官兵战斗精神、激励官兵成长的生动教材,官兵经常围观谈论,用墙上人物激励自己成长进步。

  在一幅浮雕画前,笔者看到两张对比的人物画像。左边的是个“小胖子”,一脸疲态;而右边的是一名戴着奖牌的列兵,神采飞扬。王指导员告诉笔者,这是哨所官兵中的优秀典型。这名列兵名叫张继兴,入伍之前280斤。为了能当兵,小张狠下心来,将体重减至180斤,终于圆了从军梦。到达哨所后,他每天苦练各项技能;早晚各一个五公里,背着沙袋背心,绑着沙绑腿;投弹练习,他把背包带绑在大树上,模拟投弹动作……终于,他的体重变成了150斤,并以列兵身份摘得了仓库两个课目的比武冠军。于是,他的事迹被镌刻在浮雕墙上!

  “是军营让我实现了个人梦!”在浮雕墙前,如今已是士官的张继兴告诉笔者,自己不但由一名胖子变成了一名壮小伙,更懂得了责任和担当,今后希望扎根深山哨所,继续用行动来回报部队。

  临别之际,王指导员自豪地告诉笔者,在浮雕墙的激励下,哨所多人次立功受奖,还有数名战士考学提干。

  文中图为官兵们正在对浮雕墙进行补色。项宇航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