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文化激发血性精神

2015年03月30日05: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战斗文化激发血性精神

  拳击、滚轮胎、抢花炮、争高地……去年寒冬时节,驻在融水县大苗山深处的武警广西总队柳州市支队十七中队,适时组织一项项激烈的比赛,场面十分火热,竞争异常激烈。中队指导员李迎柱介绍,中队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战斗文化,让官兵在娱乐活动中激发士气斗志、磨砺战斗意志,从而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

  这个支队坚持用战斗文化丰富官兵生活、培育血性虎气,把战斗文化贯穿到战斗精神培育全过程。在支队机关,营区道路两侧灯箱上悬挂着战斗标语、张贴着战斗精神宣传画,营造出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浓厚文化氛围,看后令人热血沸腾,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得激励。一次,柳城监狱一名在押犯企图借助铁栅栏攀爬围墙脱逃,当班哨兵江龙按处置程序处置,开枪击中其右臀部,犯人中弹后跌倒在监墙内。江龙的事迹被张贴在灯箱上,成为官兵经常耳闻目睹的榜样,感召着官兵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在七中队,橱窗板报、文化墙、文化长廊、英模雕塑等文化环境建设中突出兵味和战斗气息,以浓厚的文化环境和完善的设施装备大力宣扬特色战斗文化。各中队充分发挥驻地资源优势,每逢党团活动日、节假日,组织官兵到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传统教育。

  支队还把有关战斗文化的文章、句段归类整理下发官兵,指导部队抓好党史军史和队史教育,广泛开展“讲战史、学战将、析战例、唱战歌”“读战斗书籍、讲战斗故事、唱战斗歌曲、看战斗影片”等活动,营区小广播定时播放系列战斗歌曲,使官兵身在其中,深受感染。

  当兵就要当能打胜仗的兵。针对少数官兵和平时期忧患意识和打仗精神有所弱化的问题,支队发挥战斗文化引导作用,不断强化战斗意识,通过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组织“战争就在眼前、危机就在身边、战斗随时打响”主题辩论赛,时刻保持上一线、打头阵的战斗状态。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