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故事坚定理想信念

易福生 龙 富

2015年03月30日05: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英模故事坚定理想信念

  近年来,广州军区某装甲旅始终把“铁心忠党、铁血卫国、铁胆无畏、铁拳决胜”的“四铁”精神当作坚守与传承的精神血脉,形成了一种根植官兵骨髓的红色基因,激励着一茬茬官兵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

  “狼牙”石绍强,深入敌后勇猛穿插;“尖刀”林秋复,右臂受伤不下火线……去年底,该旅在旅史馆举行了一场简朴而庄重的仪式,把5名参加演训有功的官兵编入旅队“英雄谱”,这已成为旅队一项表彰传统。

  翻阅该旅“英雄谱”,从边境作战中的战斗英雄到抗冰雪行动中的救灾模范,再到演训场上的打赢尖兵,建旅以来1000多名英雄都有详细史料记载。除此之外,该旅还编辑制作了《铁骑故事集》,200多个英模事迹被载入其中。“为了党和人民……宁可前进半步死,也不后退半步生!”该旅老兵林虎强参加边境作战前写下的遗书至今令人震撼;’98抗洪,面对汹涌的洪魔,全旅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毅然克服极度恶劣条件、严重睡眠不足、巨大体力消耗等困难,连续奋战7天6夜,搬填沙包近百万袋。

  去年烈士纪念日,该旅深入开展“讲战斗故事、忆光荣传统、奠革命烈士”活动。一位位战斗英雄,一幅幅战场画面,一件件战争遗物,将全体官兵的思绪拉回到血与火的真实战场,每个人的内心都受到强烈冲击,赤胆忠诚的军人气概得到极大激发。在文化建设中,该旅积极借助宣传展板、饭堂广播、文化橱窗等载体,深入开展“颂旅史、学英雄”活动,进一步砥砺官兵献身国防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正是这些光辉历程、英雄人物的熏陶,使得该旅官兵树立了铁心忠党的政治信念,弘扬了铁血卫国的爱国情怀,磨砺了铁胆无畏的顽强意志,练就了铁拳决胜的战斗能力。

  “厚重的历史,积淀成旅队宝贵的精神财富,鞭策着广大官兵奋勇向前。”旅政委金文杰这样介绍。去年,军区基础科目比武,最后一项五公里越野比赛时,战士罗启苗右腿不小心划开了一道五六厘米长的口子,但他强忍疼痛跑完全程。今年,集团军预任参谋集训,该旅选手以优异成绩包揽前三名……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