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场上有作为就得敢担当

蔡鹏程

2015年03月30日05: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训练场上有作为就得敢担当

  春分刚过,田野上人流如织,人们迎来一年中第一个农忙时节——春耕。虽然泥裹裤腿、汗湿衣背,但耕农们日复一日不辞劳苦。他们深知:春若不耕,秋无所望。

  军人备战,犹如农民耕种。繁忙的春耕景象,令戎装在身的官兵扪心自问:军人的田野在哪里?军人的收获是什么?

  练兵场!打胜仗!这简单的答案,需要用行动诠释、兑现。放眼大江南北,三军部队正掀起新一轮训练热潮。

  西南某训练基地,成都军区机关四大部所有干部分期分批参加高强度集训,苦练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指挥能力。军区司令部领导说:想想习主席指出的指挥员存在的素质短板,大家寝食难安。

  东南某空域,空军航空兵某师数十架战机角逐蓝天,对一批高风险课目进行专攻精练。机翼下,海军某舰艇编队在恶劣海况下已昼夜航行练兵半个多月。

  塞外某荒原,第二炮兵多支导弹劲旅驾驭“大国长剑”千里跃进,鏖战正急,一批新战法新训法在复杂环境中检验淬火……

  从总体上看,新年度开训以来,全军部队深入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抓整顿、抓备战、抓改革、抓规划,正风肃纪、革弊鼎新,实战化训练的脚步更加扎实,各级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狠抓练兵备战的自觉性更强了。

  但走访中也有人反映,一些单位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还没有真正牢固树立起来,距离“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要求,还有差距,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在训练场上还存在着一些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不够的现象——

  在某部,为迎接全军大检查大清查,机关参谋与基层军事主官交流任职的工作被搁置,上马不久、本该抓紧推进的某重要训练设施建设工程,也因“不敢花钱”而告停。

  在某步兵团,有一个连队前不久训练中出现重大险情,险些酿成事故。为此,全团上下停训整顿了快一个月,出现险情的课目至今没人敢再训。

  在某训练基地,组训部门明明发现一场检验性考核有不少短板和问题,却甘当“老好人”不敢“唱黑脸”,对下不敢批评、对上不敢报告,担心将来群众评议过不了关。

  训练场上的不作为,还有一些表现: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该训的课目不训、该投的经费不投、该推进的工作停滞;有的安于现状,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不深,走上岗位多年能力素质不见提升,丢掉“拐杖”不会指挥、离了脚本不敢张口;有的遇到训练难题绕道走,习惯于等靠要,单位战斗力建设难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有的忙忙碌碌装样子,训练场看似热热闹闹,实则“出工不出力”,空耗资源……

  分析这些不作为者的心理动机,离不开一个“私”字:一方面,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感到条条框框多了,头上有“紧箍咒”了,担心训练抓得严容易出事故,信奉“宁可少干事,也要不出事”;另一方面,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即将展开,少数人对改革调整是否触及本单位或自身利益心里没底,担心改革大潮会淹没自己那“一亩三分地”,盘算着“看看形势再干,等等时机再定”。

  凡此种种,都是党性观念不强、缺少担当精神的体现,都与践行强军目标的要求背道而驰。在去年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对这种不作为不担当的现象就提出了严厉批评。

  农民不耕种,不会有收成;军人不练兵,谈何打胜仗?带兵人不作为,贻误的是练兵备战的时机,危害的是国家安全。

  战争随时可能来临,练兵备战等不起、慢不得。当前,我军发展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战斗力建设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迫切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主动担当、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对此,各级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坚决向训练场上的不作为不担当开刀。

  ——运用考评的杠杆。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完善相关考评细则,明确各级的训练职责、任务、标准,把练兵的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和机关实绩的重要依据,把组训责任的“软指标”变成“硬杠杠”,以严格的考评监督铲除不作为不担当滋生蔓延的土壤,不让“南郭先生”有容身之地。

  ——扬起问责的鞭子。完善、细化和落实训练监察和问责制,使训练问责成为高悬在不作为不担当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练兵组训中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决不姑息,以儆效尤。

  ——树立用人的导向。用打仗的标准选人用人,不再“干好干坏、到点就提”,坚持“有为者上,无为者下”,让训练场上有作为者得到重用,让混日子者无立足之地。

  令人感奋的是,随着军委、总部一系列新政策和新举措的出台,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深入推进,不作为者的生存、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各级领导和机关聚焦打仗的动力越来越足,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越来越强。与此同时,部队上下的练兵热情一如这阳春的天气,正在快速升温。

  春见其华,秋有其实。军人的秋实,永远在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