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交部:中国海军撤侨完成后将恢复亚丁湾护航

2015年03月31日11: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会继续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开展护航行动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海军舰艇编队现在正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有关任务完成后,会继续恢复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开展护航行动。记者会答问全文如下。

  问:据报道,中国军舰已抵也门撤侨,请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答:3月26日以来,也门安全形势严重恶化。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也门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危,立即组织中国公民有序撤离。根据统一部署,中国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中方在也人员任务。在外交部、国防部等部门和中国驻也门、吉布提使馆以及驻亚丁总领馆紧急协调下,目前122名中国公民已从也门安全撤至吉布提,中国驻吉布提使馆正积极协助他们尽快返回祖国。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及驻也使领馆必要工作人员正坚守岗位,与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全力安排剩余人员400余人尽快安全有序撤离。

  在此次撤离行动中,也门、吉布提等有关方面提供了大力协助,中方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问:第一,中国驻也门大使现在在何处?是在亚丁还是在萨那?第二,中方对也门有关方面的协助表示感谢,具体是哪些方面?第三,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向联合国递交了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对也门境内破坏和平和政治进程的组织实行武器禁运。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驻也门大使和驻也使领馆必要工作人员正坚守岗位,哪里最能有效帮助中国公民尽快安全撤离,他们就在哪里。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与有关各个方面都保持着密切沟通,目的就是要确保中国公民尽快安全有序撤离。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们密切关注近期也门局势的发展,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尽快通过政治方式来解决也门危机。我们再次呼吁也门各方切实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和海合会倡议,尽快恢复也门稳定和正常秩序。

  问:3月28日至29日,伊核谈判有关各方代表已陆续抵达瑞士洛桑参加伊核谈判。请介绍中方对本轮谈判期待及所做工作?

  答:当前,伊朗核问题谈判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谈判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中方希望谈判各方能够把握机遇,展现灵活,作出政治决断,推动本轮谈判取得突破,以便早日达成公正平衡、互利共赢的全面协议。

  中方作为伊核问题六国机制的成员之一,一直以积极建设性姿态参与谈判,为推动伊核问题的全面、长期、妥善解决做了大量努力。王毅外长正在瑞士洛桑出席伊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议,重点就解决当前谈判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各国外长进行商谈。中方将继续与有关各方并肩携手,全力推动谈判早日开花结果。

  问:第一,有报道称,为换取马来西亚在南海仲裁案上对菲律宾的支持,最近菲方将对两国之间的沙巴州领土争议降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亚投行最新一轮谈判在塔吉克斯坦进行,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不了解你提到的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之间的商谈情况。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对菲单方面提起仲裁的立场也是明确的。我们愿与有关国家共同努力,通过对话和谈判,妥善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关于亚投行有关具体磋商情况,请向财政部直接了解。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并继续与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就亚投行章程进行磋商。我们期待着亚投行作为新的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能够为促进亚太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