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不顾抗议推进美军基地建设 出于军事战略野心

2015年03月31日15: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顾民意 日推进美军基地建设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30日说,政府决定中止冲绳县知事要求全面暂停边野古海底作业指令的行政效力,支持边野古美军基地相关作业继续推进。

  林芳正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停止作业导致美军新基地建设延迟,“将对日美两国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使日本外交和安保政策严重受损”。

  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由于安全和噪音等问题,日本一直存在要求美国归还基地的呼声,民众希望美军基地彻底迁出冲绳。然而,根据日美政府协议,普天间基地将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的边野古沿岸,为此将填海造地新建两条飞机跑道。日本政府计划在5年内完成填海造地工程。

  冲绳县前知事仲井真弘多支持这一搬迁计划。去年11月冲绳县知事选举中,翁长雄志击败仲井真弘多,当选新任知事。翁长雄志力主减少美军基地对冲绳民众的负担,反对普天间基地搬迁。

  本月23日,翁长雄志要求冲绳防卫局在7天内停止在边野古的海底作业,否则将其撤销海底钻探许可。冲绳县政府认为,海底作业给许可范围以外的珊瑚礁造成损伤,破坏边野古附近海域的生态环境。然而,冲绳防卫局24日无视警告,继续在边野古的海底钻探。

  共同社报道,林芳正30日上午已向冲绳县政府和防卫局通报了政府决定。对此,翁长雄志回应,考虑采取回击措施,“展开彻底调查并召开记者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林芳正以“公正和中立立场”考虑冲绳县知事的命令后做出决定。他补充道,政府认为减少由普天间基地带来风险“极其重要”。

  林芳正的决定引发冲绳民众强烈不满。30日,不少民众在边野古示威。示威者认为,政府这一决定是“背叛”,是对冲绳民意蛮横无理的践踏。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日美之所以一再不顾民意、不愿意把美军基地完全迁出冲绳,是出于两国的军事战略野心。(刘曦)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