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

王成至

2015年03月31日04: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一带一路” 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无疑可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提供助力。

  亚洲作为一个整体,本就具有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古代,亚洲各国被经贸交往和文化交流的纽带联系在一起,古丝绸之路就是一个象征。近现代以来,亚洲各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强权政治、追求独立自主、推动现代化的道路上存在许多共同诉求,开展过多种形式的合作,60年前“万隆精神”的提出,就是这种合作的一个丰碑。今天,亚洲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分量逐渐加重,正在改变着世界经济体系的结构,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与亚洲许多地区长期保持和平环境、发展互惠互利关系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尽管亚洲各国围绕区域一体化进行了许多探索,但需要看到的是,亚洲各国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社会制度不同,相较于二战结束以来欧洲的区域一体化,亚洲仍然缺乏对命运共同体的认同感。亚洲各国对于自身的发展定位以及区域一体化的模式,在看法上存在较大差距。不肯退出历史舞台的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狭隘民族主义的“零和”逻辑、跨越国界的恐怖主义,都深刻影响着亚洲未来的发展进程,加之文化传统和身份认同等方面的差异,又削弱了地区国家携手应对风险和挑战的能力,这对塑造命运共同体构成现实挑战。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对于应对上述挑战,以及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无疑可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面向陆地、一个面向海洋,主旨都是通过复兴历史上贯通欧亚非三大洲的古老商路,给沿线国家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并对其他地区形成辐射效应。对于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的作用在物质层面和价值层面均有体现。

  在物质层面,“一带一路”遵循的逻辑是从追求“双赢”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入手,稳步扩大有关各方的利益交汇点,欧洲一体化所遵循的也是类似逻辑。如果说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法德煤钢联营是欧盟的起点,那么“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互联互通,就是通向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桥梁。在西方经济提振乏力、全球经济总体低迷的大环境下,“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互联互通可以挖掘亚洲市场的内在潜力,通过克服因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给生产要素流通和比较优势发挥所带来的障碍,提高亚洲国家的竞争力。由于互联互通工程资金需求量大、涉及的层面广,不仅牵涉投融资及国土规划,还牵涉法律和安全等领域,因此各方需要本着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进行协调,并对多边合作机制进行相应的设计。可以说,建设“一带一路”是一个追求“共赢”的过程,也是塑造共同体认同感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价值层面,目前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制度安排,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充分体现互惠性和开放性,对参与者的准入资格不滥设门槛,也不试图以新的多边合作机制取代各种已有的合作机制。换言之,由“一带一路”推动的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绝不是要把亚洲人民的利益与其他地区人民的利益对立起来,而是像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命运与亚洲的命运紧密相连。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与中国同亚洲各国开展合作、借鉴亚洲国家发展经验是分不开的。同样,亚洲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的市场、劳动力、资金、技术和实践经验。中国深知,自身的繁荣必须以亚洲地区的整体繁荣为条件,中国出巨资创办丝路基金就是这种认识的现实体现。“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必将把中国的命运同亚洲各国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