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品德高洁的军人,一定是热爱人民,关心战友心灵的温度

谭 江

2015年03月31日04: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一个品德高洁的军人,一定是热爱人民,关心战友心灵的温度

  在白山黑水之间,行走着一位已经退休多年的老兵,他叫孙永库,是沈阳军区前进报社的原副社长。从当战士开始,他就给自己提出一个要求,只要不违反原则,一定要竭尽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战友。这么多年来,他把战士当成战友,是因为他知道自己就是一个老兵。他把战士当成学生,是因为他觉得他们需要成长。他把战士当成孩子,是因为他对他们怀有一份真诚的感情。

  这些年来,他每次下部队,总是一头扎进基层,和战士们一起睡哨所的大炕,一起站界江上的冰哨,一起爬海岛上的瞭望塔,甚至,他还替一些回不了家的战士给他们的父母扫墓。没有人要求孙永库这样去做,他只是让自己的心追随着自己的梦行走,他用一个老兵建言的方式传递着来自基层的声音,他把基层战士的苦与乐、拼与搏、爱与愁付诸报端。春季走基层、夏季到海防、秋季访问“落评连”,而冬季,他把心和身体都给了最远的边关。在东北边防线上的冰天雪地之中,他的身影和年轻的战士共同组成一道动人的风景。而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孙子正从襁褓中走向幼儿园,他的健康正经受着采访途中车祸的损伤,但是他却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苦与累,而是把一颗红彤彤热乎乎的心捧给了战士。他用执着的关爱撑住了边关的坚强,他用老兵的热情点亮了边关除夕的灯火。

  唐中华是孙永库在下连过程中发现的一个优秀战士,他在双亲去世的过程中依然坚守在比武场上,他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孙永库。一连5个昼夜的采访,他把一个活生生的当代士兵形象呈现在了军区广大官兵的面前。他又在唐中华结束比武之后,陪同他一同回家为他的父亲扫墓。他用行动告诉唐中华,只要把心献给了军营,自己愿意做他的亲人。苏玉林是吉林省军区边防的一名战士,就在他参加全军比武获得第一名的时候,最爱他的爷爷不幸离开了人世。孙永库在赴苏玉林家乡采访的时候,又代表他到老人坟前祭奠。这样的故事一个接一个地发生,孙永库与战士的亲情任风霜雨雪阻也阻不断。

  在下基层的采访过程中,孙永库在吉林省军区的一个边防团偶然结识了全国拥军模范朱呈镕。他和一心一意帮战士解困的朱妈妈达成了一个约定,凡是在基层看到了哪个孤儿确实需要帮助,自己就第一时间告诉她,他们一同来解决战士的困难。遇到了这样的一个人,孙永库内心很是高兴,因为他知道和崇高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得更加崇高。不久,在一次下基层中,他了解到一个叫张晓峰的孤儿家里十分困难。他把这个情况转告给了朱呈镕。他和朱妈妈帮助张晓峰还清了债,又专程去了重庆,找街道办事处一同来解决张晓峰退伍之后的事情。街道办事处的领导没有想到这两个与张晓峰无亲无故的人会这么倾心相助,当场向孙永库表态:“我知道你这样做是想告诉更多的战士,只要他们认真地为部队付出,就会有人记着他们。我们一定做好这件事,让你们有更多精力去帮助更多的人。”这就是感动的力量。

  那年春天,《解放军报》刊发了《思念你的何止是亲爹亲娘》的散文。孙永库读到这篇关注烈士家人的文章后,通过报社联系上了文章中的主人公烈士母亲田伯芬妈妈。孙永库给远在重庆的田妈妈寄了一万元钱,他在电话中对老人讲,我不是同情您,我是敬重您。孙永库把这张报纸一直带在身边,推荐给战友和企业家看。在他的影响下,先后又有人为田妈妈捐出了三万元的扫墓基金。孙永库对战友说,烈士已经为祖国献身,就不能再让烈属寒了心。钱对于我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把钱花在了正地方,钱就超出了它本身的价值,感情永远比金钱要珍贵。

  2014年12月,孙永库飞赴重庆,接上了田妈妈和她的老伴。他要趁这对已经年过80的老夫妇还能行动的时候陪他们到云南去为烈士扫墓。实际上,那个时候,他刚刚做完胆囊手术不久,走路还要时停时走,气喘吁吁。但是孙永库说,能够陪着老人站在烈士墓前,心也宁静了。他要用微薄的力量温暖需要温暖的人。扫墓归来,孙永库一直在思考,一个人当官到底为什么,一个人退休还能干什么,什么才是一个党员干部的道德与追求。他用行动做出了最好的回答与示范。

  这篇稿子写就的时候,刚从基层回来的孙永库因为肾结石住进了医院。他的声音从电话中爽朗地传来,他说他好了还要下去采访,他要把战士的好声音传递出去,要把自己心的声音传递出去,要把军营的最强音传递出去。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