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务会是军营里最小的会,又是最经常的会,怎么开才更有成效?请看记者发自陆军第31集团军某团的调查采访

杜 康

2015年03月31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班务会是军营里最小的会,又是最经常的会,怎么开才更有成效?请看记者发自陆军第31集团军某团的调查采访

  “班务会该怎么开?”你也许会觉得这个问题不值一提。但是近日,在陆军第31集团军某团,上至常委、下到列兵,就如何开好班务会,还专门进行了讨论辨析。

  事情还得从两个月前的那次班务会说起。

  1月11日晚,正在该团破障二连蹲连住班的一名机关干部按照要求,以普通士兵的身份参加所在班班务会。会前,这名机关干部根据自己在班里的工作生活情况认真作了发言准备。

  “会议第一项,先由副班长指挥唱首歌。”“会议第二项,由我传达连务会精神。”班务会在班长的主持下准时召开,显得有板有眼,秩序井然。

  “会议第三项,由我讲评本周班里工作,副班长补充。”“会议第四项,由我部署下周工作,副班长补充。”“会议最后一项,讲两个具体事。”作为第一次参加该班班务会的“新兵”,这名干部还没等到发言机会,班长就宣布班务会结束了。

  调查发现,这种班务会上班长唱“独角戏”的现象不在少数。班务会咋就成了“班长会”?党委会上,这个问题引起了普遍关注。大家认识到,班务会虽小,地位却很重要,与每名战士的成长进步密切相关。开好班务会,本身就是改会风转作风在基层的具体落实。于是,他们在全团范围内组织座谈调研。

  “表面上是班长对班务会程序不清,实质却是官兵对班务会的功能地位认识不准。”座谈中,三营教导员林涛谈到,不少官兵错误地认为班务会的功能就是班长传达上级精神,总结部署本班工作,其实班务会还是一个集体议事、交流思想、融洽感情的重要平台。

  其他官兵也纷纷剖析原因:班务会民主氛围不够,班里其他同志不敢说、不愿说;时间难以保障,连队连务会占用时间过长或班长统筹不力,留给个人发言时间太短;发言不顶用,班务会上提出的问题建议,会后很少整改落实,开会成为形式主义;引导不到位,导致很多战士不会发言,或者发言积极性不高。

  问题发现了,原因也分析了,那么该如何解决?团党委一方面在全团开展教育讨论,澄清官兵对班务会的错误认识;另一方面,组织管理经验丰富的干部、班长总结提炼出如下建议:

  规范程序内容。首先,清点人数、唱歌;其次,班长传达连务会精神;再者,全班人员围绕本周落实条令条例、履职尽责、完成任务等情况进行个人发言,并推荐好人好事、提出意见建议;最后,班长总结本周工作,提出相关表扬,发动全班人员查找问题和不足,明确改进措施和方法,并布置下周任务、提出要求。

  会前周密准备。每一次班务会前,班长要与其他骨干统一思想,商定会议内容,确定本周工作讲评和下周工作要求的重点。

  会中调动氛围。鼓励全班成员积极参与,增强情感交流,特别是调动一些心理素质和表达能力欠佳的战士积极发言。个别有思想包袱的也可在班务会之外的时间与其单独谈心。

  会后抓好落实。班长、副班长对于会上每名战士受到的表扬和自我查找的问题,要及时跟进,抓好帮带,提高班务会的实效性。

  “勇往直前,漠视惊涛骇浪,我们战斗在最前方……”清明前夕,在破障营地爆连荣誉室,一曲连歌点燃了该连五班班务会的气氛。

  班长杨波介绍说,下周全班要代表连队参加团组织的基础训练质量考核,他们特意把这次班务会放在连队荣誉室召开,提振士气、共商对策。“目前两名新同志的训练相对较弱,建议下周训练新老结对进行。”“这个建议很好。但两名新同志也不要有什么压力,训练中注意循序渐进……”在杨波的主持下,战士们畅所欲言,积极献策,很快一个有针对性的迎考训练计划出炉。

  训练尖子、中士胡长星感慨地说:这样的班务会开得好,真正成了引领战士成长的“小课堂”、战友间相互鼓励的“加油站”、战士思想问题的“小门诊”。

  上图:某连五班班长杨波(左二)在荣誉室组织召开班务会。何 生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