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生活中锻造自己的不平凡

周 阳

2015年03月31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在平凡生活中锻造自己的不平凡

  最近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在全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读过原著的人,纷纷重读回味,以前没有读过的人,更是急着找来一读。此书的作者路遥虽已离世23年之久,但他创作的小说,勾勒出的人物以及他想要表达的那种坚毅不屈精神,却跨越时代、跨越世纪,仍然在影响着千千万万的人们。联系到当前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书中有很多道理值得我们体悟和反思。

  小说中的主人公是出生在贫苦家庭、不断与命运抗争的普通农民。即使到了结尾,主人公依然是再普通不过的人,没有英雄的事迹,也没有荣誉的光环。但他们所体现出的那种顽强不屈、坚忍不拔的意志却令人动容。每个人都希望在自己的人生中创造一段辉煌,但很多时候,我们会被梦想和现实的差距挫伤,会因自己平凡的人生而产生质疑、失望和沮丧,甚至遇到挫折便一蹶不振。但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将我们变得平凡的,不是命运,不是机遇,而恰恰是我们自己,是自己放弃了让人生发光发热的可能。

  作为当代革命军人,我们肩上的责任重于泰山,但生活却是平凡的。有时会听到一些战友抱怨:“日复一日站岗巡逻,年复一年卫国戍边,日子淡得如水一般。”诚然,在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中,不会有那么多金戈铁马和轰轰烈烈。就在这平淡的岁月中,有的人会逐渐倦怠,不愿去学习新的知识、去接触新鲜事物;但也有一部分人,他们从来没有停止努力,始终坚持在平凡的生活中不断增强自己的本事,时刻等待实现梦想的那一天。在我心目中,这正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应该必备的品质。

  “坚定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们,做出惊人的事业”。在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人,他们看似平凡,但只要深入了解,就会为他们的坚韧所折服。笔者认识这样一位老工程师,他的专业技术水平在全军屈指可数,甚至国内一些权威研究机构也把他奉为上宾,经常向他请教。很多人都认为他的成功在于过人的天赋、名牌大学的教育或是难得的机遇,但只要细加观察就会发现,他能取得骄人成绩,缘于他的热爱和坚持。他退休后被所在单位返聘,工作热情丝毫未减,几乎没有一天缺勤,甚至在双休日、节假日也经常在办公室看到他加班的身影。他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出现任何新的技术设备、软件工具,在很多年轻人都望而却步的时候,他却早已主动去尝试和研究。他没有因自己年高就停止努力,也没有因自己已经退休就放弃对更高境界的追寻。

  习主席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坚信,在平凡的生活中锻造自己的不平凡,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哪怕每天只前进一小步,只要持之以恒,终能到达我们梦之所在的地方。

  (作者为96657部队政治部干事)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