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北京卫戍区官兵清明追思 祭拜革命先烈

2015年04月01日07:5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卫戍区官兵的清明追思

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周景红

春风习习,飞絮凄凄。

北京,天安门广场。一队头戴钢盔的共和国战士,面对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脱帽、低头,静默、哀思。

昂首云天的石碑下,稚嫩年轻的脸庞凝重虔诚……

又一个清明节到来之际,北京卫戍区部队官兵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各种形式的祭拜革命先烈活动,瞻仰缅怀那些为共和国捐躯的年轻生命。卫戍区领导对记者说,让历史与青春相逢,是为了追忆和铭记奋斗者彪炳史册的功勋,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远去者不朽的精神。

地点:张思德塑像前

追忆为信仰而生的灵魂

3月28日,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师警卫连官兵,集合在师部大院的张思德塑像前,围绕“今天怎样做张思德传人”开展讨论,以此作为缅怀祭奠英模的特殊“仪式”。

该警卫师是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71年前的9月5日,29岁的张思德因炭窑崩塌不幸牺牲。3天后,毛泽东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对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和境界给予高度赞扬。

枪林弹雨中保持信仰不易,杏花春雨中坚持信仰更难。今天,我们怎样用行动告慰英灵?“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做张思德传人,将其伟大的精神薪火相传!”指导员杜佳明说,“张思德的精神集中体现了我党的性质和宗旨,作为张思德的传人,我们深知:不管时代如何变,只要穿上这身军装,就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有人评价我们80后、90后,说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躁。”下士赵未斌谈起自己的观点有些激动:“我们这代人求新求变,但是总有一些东西不会改变,比如我们内心主流的‘精气神’!”他举例说,卫戍区部队近年涌现的“舍己救人模范警卫战士”周波、“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全军广大青年官兵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中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卫戍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集中力量编写了“警卫战士忠于党”系统教育教材,目的就是教育引导青年官兵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地点:长城古北口七勇士墓

他们牺牲时那样年轻

3月29日上午,记者随北京卫戍区某团100名官兵来到位于北京市密云县东北部的古北口“帽山”下,祭拜长城抗战中长眠于此的“古北口七勇士”。

烈士墓旁,由当地村委会、学校等共同竖立的纪念碑上,详细记载了那段血与火的青春往事——

在古北口战役中,为掩护师指挥部和1个团撤退,驻守在“帽山”的7名战士奋勇阻击日军。部队组织安全撤离时,7名战士据守山顶,打退敌人数次重兵进攻,包括5架战机、10门重炮的攻击。弹尽,战士们用石块、刺刀、枪管与敌拼杀,直至壮烈殉国。此役,7勇士共毙敌160余,伤敌200余,写下抗战史上光辉一页。7勇士壮烈牺牲时,平均年龄才20出头。

缅怀是为了铭记往事,更是为了启迪青春。烈士墓前,许多官兵为之动容,大家围绕“今天打胜仗靠什么”展开讨论。“一名军人过硬的本领,既是拳头更是意志;一支军队可恃的利刃,既是武器装备更是战斗精神。”上士沈炼刚感慨地说:“当兵,就要当一个有血性的兵!”

沈炼刚,一名二次入伍的战士。之前,他是一名武警战士;退出现役后,毅然选择再次参军,来到卫戍警卫部队。他说:“我再次穿上军装,就是舍不得那血与火的生活!”团政委邹雪峰介绍说,靠着这种拼劲,沈炼刚多次在外事任务中打出20发子弹200环的好成绩,向外宾展示了国威军威。

地点:北京西山无名烈士墓

“来兮精魄,安兮英灵”

“民族危急,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北京西山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一群来自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的官兵代表列队祭拜,深情缅怀那些为新中国献身的无名英雄。

由于隐姓埋名,一直以来,这批地下党员的故事并不为人所知,他们把青春年华默默献给特殊的战场,成了真正的无名英雄。广场上,吴石、陈宝仓、朱谌之(别名朱枫)、聂曦4位烈士雕像威严矗立。其中吴石被网友认为是电视剧《潜伏》中主角余则成的原型。翠柏鲜花掩映下,4位英模昂首远望。纪念碑两侧的花岗岩墙壁上,以阴文素镌着846位英烈的名字,若隐若现,暗合隐蔽战线的斗争性质。

“作为隐蔽战线工作人员,并非不知身后可能无名。”团政治处主任刘成珠说,即便如此,他们仍义无反顾潜伏在危机四伏的斗争一线,体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警卫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专业性、危险性,警卫战士也要像他们一样,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把青春韶华献给警卫事业。

“无名英雄不是谁都能当的!”士官卞文昊认真地说,一名战士如果不能完成本职任务,这样的无名就是无为。2013年8月3日早晨,卞文昊正在某重要目标执勤,一名陌生男子突然靠近哨位,企图抢夺执勤装备,卞文昊果断将其制服。师党委为卞文昊记二等功,北京军区表彰他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来兮精魄,安兮英灵。长河为咽,青山为证;岂曰无声?山河即名”……品读墓志铭,卞文昊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虽然外界不知道大多数军人个体做了什么,但知道军队集体做了什么;我们的青春,以党和国家为“名”,以人民和军队为“名”!(钱晓虎 周景红 郭在柱)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