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红军村96岁老人王世珍:再纳鞋垫送"红军"

2015年04月01日07:5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军村96岁老人王世珍:再纳鞋垫送"红军"

3月下旬,第13集团军某团红一连收到来自四川省天全县红军村的一份特殊礼物——96岁老人王世珍亲手缝制的7双鞋垫。这是老人时隔80年后,再次给这个连队送鞋垫。

1935年,红一连前身红一方面军28团11连长征途中经过陈家窝村,在此战斗生活了108天。红军的到来,使乡亲们过上了新生活。乡亲们分到了土地,官兵还帮助村民盖新房、恢复生产。村民们为表达对子弟兵的感激之情,把陈家窝村改名为红军村,还自发为红军送饭、做草鞋、照顾伤员。红军离开时,乡亲们万分不舍,16岁的王世珍连续加班赶工,为红军将士做了上百双鞋垫。

2013年芦山地震发生后,红一连奔赴灾区参加救灾,任务区碰巧被分到红军村。官兵们不顾余震危险搜救失踪人员、搭建救灾帐篷、转移物资财产……连队还用地方政府送来的一万元慰问金,为村里的临时学校添置课桌、教具。乡亲们感叹,当年的红军又回来了!

部队得知王世珍老人身体不好,家中受灾严重,派出专人照顾她,还捐款给老人购置生活必需品。完成任务回撤后,连队定期指派探亲休假的官兵前去看望老人。经红一连官兵结对帮扶,老人走出地震阴影,精神状态大为好转。

“这些娃娃跟当年的红军还是一个样,怎么感谢他们?”今年初,老人决定再像当年那样,给官兵们送鞋垫。大半个世纪过去了,老人的双手已不如当年灵活,视力也大不如从前,做起针线活非常吃力,3个多月才纳好7双鞋垫。老人托村委会干部第一时间将鞋垫寄到部队。

看着鞋垫细密的针脚,红一连官兵万分感动,连队先辈脚下曾垫着这样的鞋垫爬雪山、过草地。连队决定,将这几双鞋垫放进连队荣誉室,作为军民鱼水情深的见证。

橱窗前,指导员吴小欢向全连官兵深情陈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这几双鞋垫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我们是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张放 张军 张宇轩)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