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广泛开展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

邹维荣

2015年04月01日04:3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北斗广泛开展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

  本报西昌3月31日电 记者邹维荣、通讯员陈海强报道:近年来,伴随着北斗组网和应用的稳步推进,北斗系统在国际多边、双边领域,与联合国、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广泛开展国际合作。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2012年12月提供面向亚太地区的区域服务以来,先后与世界其他三大卫星导航系统进行了常态化的合作。在与美国合作方面,继去年中美双方举行了首次政府间正式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今年还将进行第二次会谈;在与欧洲伽利略系统方面,已经完成了伽利略和北斗系统的频率协调,下一步合作重点是开展两个系统之间的兼容和互操作;在与俄罗斯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除了系统之间的兼容和互操作的合作以外,双方政府都同意分别在对方境内建设卫星导航系统的监测站。

  在多边合作领域,北斗系统作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核心供应商,广泛参与卫星导航国际事务,积极参加和支持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有关工作。去年11月,北斗系统成为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之后第三个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取得海事应用国际合法地位。

  据统计,目前北斗产业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不到10%,在国际市场才刚刚起步。规划提出,到2020年,北斗产业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要达到30%—50%,在全球市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