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学学“疏果法”

2015年04月01日04:3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不妨学学“疏果法”

  我的家乡家家户户种苹果,并出口海外。栽培大苹果的秘诀就是“疏果法”:春天疏果,把所有果台上的多余果子都摘掉,每个果台最多只留一个果;冬天疏枝,把横七竖八的旁枝剪掉,让果树保持疏朗的形状。把这两项“减法”做好,就会有个好收成。如果春不疏果,虽然树上的果子像是满天星斗,但没一个能够修成“正果”的;如果秋不疏枝,则会分散资源,树枝长得密密麻麻,就是不挂果。

  由种苹果联想到机关抓建基层。现在,少数领导喜欢“恃才而多事”,机关习惯“添砖加瓦”、层层加码,结果导致“五多”一直减不下来,基层一天到晚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这种只愿做加法、不愿做减法的思想行为,看似想让基层结出“累累硕果”,其实违背了基层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到头来,不是扰乱了基层秩序,就是涣散了兵心士气。解决这一问题,领导机关不妨学学“疏果法”。

  “疏果法”之所以值得提倡,是因为它删繁就简、去伪存真,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把握了建设的基本规律。有的领导和机关抓建基层越抓越乱、没有效益,原因主要是不会摘“稗果”,不善剪“旁枝”,眉毛胡子一把抓,把“责任田”种得杂乱无章,使基层无所适从。

  “疏”与“剪”都是为了结出更大更甜的果实。领导机关只要勇于眼睛向内、刀口向里,勇于向自我亮剑、向自身开刀,主动减去那些花里胡哨、自我服务的工作,把腾出的精力、省下的财力,用在提升部队战斗力上,投在改善基层官兵物质文化生活上,就一定能确保基层健康发展,确保重大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年底有个好“收成”。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