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听听基层“小声音”

2015年04月01日04:3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多听听基层“小声音”

  对于那些来自基层的声音,有人称之为“小声音”,因为其来自基层官兵之口,影响不大、分量不重,很容易被忽略。

  其实,“小声音”是相对而言的。在有的人看来,领导的讲话是“大声音”,哪怕音量再小、说得再模糊,也会认真听,分析出“道道”来。之所以出现爱听“大声音”的现象,是因为有的人觉得,只有让领导高兴了、满意了,自己才能有进步;之所以不爱听来自基层官兵的“小声音”,是因为这些声音多而杂,听起来费劲、办起来费力,干好了也无法从中获取多少好处。然而,作为党员干部,对“大声音”当然要重视,该落实的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对“小声音”也应做到细心倾听,善于分析。只有这样,才能摸到基层的真实情况和官兵所思所虑,使抓基层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要听到真实的“小声音”,还得用细功夫。领导干部只有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走,经常深入基层,跟官兵打成一片,与官兵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难题,真正走进官兵的心里,让官兵把你当朋友,跟你说真心话,这样听到的“小声音”,才能发挥大作用。

  当然,“小声音”里也可能出现尖锐的、刺耳的、难听的声音,但这些声音是最具基层“原生态”的声音。这就需要我们认真照镜子、找问题,查不足、寻对策,真心实意为基层排忧解难,为官兵办实事办好事,使“小声音”转化为基层发展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钦州市支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