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军官训练中心是一栋楼,如今军官训练中心是一张网。北京军区某装甲师运用一体化指挥网络搭建兵种合训平台

李志涛

2015年04月01日04: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过去军官训练中心是一栋楼,如今军官训练中心是一张网。北京军区某装甲师运用一体化指挥网络搭建兵种合训平台

  本报讯 左志杰、特约记者李志涛报道:3月中旬,燕山脚下,北京军区某装甲师军官训练中心内一片火热的练兵场景。记者走进迷彩装饰的训练大厅看到,10多个指挥方舱分列两侧,通过网络联为一体,从师长、团长到营长、连长,从坦克、步兵分队到侦察、炮兵分队,各层级各专业指挥员都在同一张网上“排兵布阵”。

  “这是用一体化指挥网络搭建起的兵种合训、要素融合训练平台。”正在组织训练的该师师长吴军说,他们在军官训练中心建起了一套与实装相同的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依托该系统,各级指挥员可按战时编组展开综合作业、对抗演练,从而打破了过去军官训练分专业“单打独斗”,首长机关与基层分队“各自为战”的局限,实现体系训练与体系作战的无缝对接。

  此时,网络平台上正在进行的是一场机动防御作战战斗决心推演。“以往‘分业’即‘分家’的组训模式已跟不上体系融合的步伐。”该师作训科科长邵广和告诉记者,一次演习中,侦察分队将发现的一处“敌”指挥所信息通报给某炮兵连,却被“退”了回来,原因是两个专业协同训练不够,侦察兵不熟悉炮兵武器装备性能,提供的“敌”坐标位置处于该炮兵连“射击死角”,结果错失战机……

  如今,指挥员们在“一张网”上练专业、练协同、练指挥,兵种专业之间的隔阂已经不复存在。

  说话间,战斗推演进入抗“敌”纵深攻击的关键环节。各指挥方舱内,作战部署迅速展开:侦察情报组更新“敌”情态势并发往各指挥方舱,火力协调中心指示炮兵群对“敌”指挥所精确打击,一条条作战指令通过网络直达营连……邵科长介绍说,一体化指挥平台还可以通过特定的接口与实装相连,从末端对指挥员的指令进行模拟验证,使指挥训练彻底告别“纸上谈兵”,做到作战指挥一举一动直达行动末端。

  “过去军官训练中心是一栋楼,如今军官训练中心是一张网。”走出军官训练中心,吴师长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以往的指挥训练,大多是“口传手标”,如今,作战指挥手段实现了从基于通信网络向基于信息系统的转变,从“树状”语音指挥向“网状”数据指挥的转变。为逼着大家学网、用网、研网,他们先后出台了“首长机关指挥技能训练和考核主要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干部晋升必须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考核”等多项硬性规定。

  “一网联通”练指挥,提高了各级指挥员的谋略水平,打通了训战一致路径。去年,该师在军区组织的基础训练考评中,在众多作战师旅中名列前茅,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上图:该师组织首长机关运用一体化指挥网络进行对抗演练。

  吴福华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