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军区某装甲旅紧贴实战要求创新夜间训练模式跳出“靶场思维” 突破“思想夜障”

2015年04月01日04: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兰州军区某装甲旅紧贴实战要求创新夜间训练模式跳出“靶场思维” 突破“思想夜障”

  本报讯 牛耘、奈龙龙报道:夜色中,疾驰的装甲突击分队向“敌”纵深穿插。突然,一辆坦克陷入堑壕“趴窝”,车内战士迅速下车判明情况,使用自救木引导驾驶员在暗夜中成功越障,再次投入战斗。这是3月中旬兰州军区某装甲旅组织夜训的一个场景。该旅领导告诉笔者,如今夜训不是“把白天的靶子放在晚上打”那么简单,训练全程突发情况不断。

  为提高夜战能力,近年来该旅强力督导夜训落实。一时间,夜训场热火朝天,各营连把昼间的课目放到夜间练,主要精力投入到夜间实弹射击中。按理说,夜训时间落实了,夜战能力应该水涨船高。可在一次夜间战术演练中,炮兵分队转移阵地后在暗夜机动时迷失方向,无法按时完成集结;装甲分队微光条件下“拳脚”施展不开,部队损失惨重……

  “跳不出‘靶场思维’,夜训就收不到应有的效果。提高夜战能力,首先必须突破‘思想夜障’!”去年以来,该旅从转变组训观念做起,紧贴实战要求创新夜间训练模式,对夜战规律特点进行研究梳理,对夜间指挥协同、夜间快速机动、夜间火力打击等内容进行专攻精练,增设了夜间坦克自救牵引、夜间高强度驾驶、夜战心理防护等课目,增大夜间战术训练的比例和难度,夜训考核从注重考单兵、单车、单炮向多课目连贯实施转变,从片面看打靶成绩向注重战术运用转变。

  思路一变天地宽,夜训场的练兵氛围骤然紧张起来。笔者在该旅夜训场看到,10余辆坦克在没有灯光指引的情况下练机动、练协同、练突击。从单兵潜行潜听到阵地战场勤务,从精练互联互通到夜间抢救抢修,一批打仗急需实用的训练课目如火如荼地展开。近期的几场考核和演习表明,该旅夜战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