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通吃”大幅提升战机挂弹效率 空军研发应用新型多功能挂弹车,挂载多枚多型导弹用时仅为以往的1/3

李开强 李良泰

2015年04月01日04: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一车“通吃”大幅提升战机挂弹效率 空军研发应用新型多功能挂弹车,挂载多枚多型导弹用时仅为以往的1/3

  本报讯 记者李开强、特约记者李良泰报道:3月中旬,西北某机场,一场空中对抗演练如火如荼。轰鸣声中,一架战机着陆,准备紧急挂载多型导弹后再次出动。不过,此次弹药补给,以往几种挂弹设备轮番上阵的场景不见了,只见一辆小车穿行在多个弹药挂载点下方,很快完成了多枚多型导弹挂载,用时仅为以往的1/3。

  “这就是我们研制的新型多功能挂弹车。”该型挂弹车项目课题组组长、空军装备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潘建华告诉记者,导弹挂载效率直接关系飞行作战效能。过去战机需要挂载的许多导弹,都需要使用专用的挂载设备,数量多、通用性不好,操作中不灵活、不简便,互相挤占工作空间等问题,制约了战机导弹挂载效率。

  为破解这一保障难题,他们区分战机机型大小,研制出两种型号的多功能挂弹车,替代过去的数十种挂弹设备。新型挂弹车解决了在飞机不同高度挂点挂弹的多项操作难题,增加了360度旋转、自动平衡、滑轨式平移等新功能,不仅成倍提升了挂弹效率,而且通过增强装备通用性,为保障装备“减肥瘦身”,提高了部队机动作战能力。

  记者了解到,该型挂弹车不仅能挂载多种航空弹药,而且还能挂装副油箱和电子吊舱等设备。此成果已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在海、空军20余个航空兵部队推广使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