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101岁老红军:建设海洋强国势在必行

2015年04月02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设海洋强国势在必行”

 

主人公照片由本报记者王凌硕摄

人物小传:马金昌,1914年出生,河北省景县人,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民族独立和新中国诞生建立了功勋。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海军联络部部长、海司航保部政委、海军后勤部政委、海军政治部顾问,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和二级红星勋章。

在一个阳光明媚、洋溢着初春气息的上午,记者登门拜访已经101岁高龄的老红军、海军政治部原顾问马金昌。马老虽然年事已高,但神态安然、精神矍铄。

听说记者的来意,马金昌激动不已。陪同采访的海军阜成路干休所所长马伟海告诉记者,马老现在依然关心国家大事,每天坚持读报纸。对于党、国家和军队的建设发展,尤其是海军的发展,他谈起来充满感情。

拿起手边的《解放军报》,马金昌告诉记者,读报纸是他的“必修课”,只要看到关于海军的新闻,他就感到特别高兴:“新型主战舰艇频频入列,从亚丁湾护航到辽宁舰出海,从远海训练到联合军演,任务不断,咱们海军的力量在不断壮大。”

“中国是一个濒海大国,但中国目前还不是一个海洋强国。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建设强大海军,是捍卫我国国防必不可少的。”老人深有感触地说,“从历史上看,中国是一个重陆轻海、重农抑商的国家,海权意识的淡薄导致海权的丧失,一度落后挨打、丧权辱国。因此,没有海军的强大,就不可能有国家的强大,历史反复印证了这一发展规律。”

“现在的海军官兵,站在现代化战舰上破浪远航,让我们这些老军人特别羡慕。你们可能很难想像,新中国最初制造的炮艇,是把陆军的火炮搬到艇上;第一次在黄浦江里试航时就发生倾覆,试验人员打破舷窗玻璃才得以逃生。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在浩瀚大洋上还难以见到人民海军的船只。”

“人民海军驶向远海大洋、登上国际舞台,是我们当年的梦想啊!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上世纪80年代,人民海军开始逐渐走出国门、走向深蓝,这是一个多么艰辛而光荣的历程!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的海洋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马老说到这里,目光中透着沉思。

的确,当今时代,海军依然是衡量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重要标志。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经济再发达也没有可靠保障。停顿了片刻,老将军字字铿锵地说:“建设海洋强国势在必行,我们需要一支与我国地位相称的强大海军!”

“马老,那您对于建设强大海军有什么建议?”听到记者的提问,马金昌沉思片刻,说道:“我只是想讲讲自己的一些经历,希望能给当代的海军官兵一些启迪。”

马金昌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但从小就心怀报国之志,还在河北省省立师范学校读书期间,就协助共产党从事地下工作,1933年从左翼作家联盟正式转入中国共产党。参军以后,他长期从事联络工作,对忠诚于党这一点最有体会。

“在我的动员下,家里兄弟4个都参加了革命,三弟马瑞昌24岁就壮烈牺牲了。不过,像我一样的老党员还有很多,都是至死怀着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马老说到动情处,不禁流下热泪,“去年我过百岁生日,郑重地向党组织写了一封信,表达自己‘选择了一条正确人生道路’的心声。”

“今天我想说的是,如今我们的武器越来越先进了,但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关键,还是要对党忠诚!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种信仰必不可少。”老将军感慨地说,“建立世界一流海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就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

采访临近结束,马金昌还向记者提起了海军372潜艇官兵的事迹,他高兴地说:“372潜艇官兵临危不惧、正确处置险情,令人钦佩!我相信,这样的英雄官兵会越来越多,人民军队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