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澳专家:美国想高中国一等 中国想击败美成强者

2015年04月02日10:2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专家:美国想高中国一等 中国想击败美成强者

美中两国竞争左右着亚太地区国家的命运。以芝加哥大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为代表的部分学者举出19世纪德国崛起引起欧洲地区一系列竞争和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例子,认为“中国的崛起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美中发生两国冲突”。

韩国《中央日报》4月1日报道称,与米尔斯海默意见相反的是,作为中国和国际战略问题专家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怀特(Hugh White)为代表的学派主张认为,中美两国可以以权力共享促进地区稳定。

怀特表示,美国想要维持扮演强国的角色,维持从1945年以来的现有秩序。而相反,中国提出以反映中国崛起的新型大国关系为基础,尊重彼此的战略核心利益。而美国则希望保持像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那样的美中两国关系。也就是说,中国要承认美国是亚洲的主要“权力主体”。迄今为止,美国都位于中国之上,但中国现在想上升到美国的水平,这是想先实现与美国平等的力量均衡后,再击败美国成为亚洲的强者。

怀特认为,我们已看到太多像德国那样新崛起的权力和现有权力发生冲突的情况。但怀特认为,根据他提出的模式,即“权力共享”,美中两国通过协商共享力量“虽然困难,但是有可能”。当然这不是永久的解决之计。在政治学中,没有永久的解决手段。他认为美中两国关系前景并不那么不明朗。即使如此,只要主要国家有政治意志,还是可以通过协商共享力量。

怀特还就亚投行和“一带一路”表示,英国加入亚投行是因认为中国是重要的经济伙伴。重要的是亚投行或“新丝绸之路”的政治意义对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不同。对亚洲国家来说,“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因为中国集中于“亚洲”的基础设施,要认为其具有政治和战略意义。欧洲有些不同,欧洲虽然在经济上与中国非常密切,但并不在中国的政治战略系统内。(刘洋)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