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先一公里”

眭 艺

2015年04月02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打通“最先一公里”

  今年两会前夕,习主席要求,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万事开头难,打通“最先一公里”,工作才能破局起势,事业才能为之一新。

  抓建设、搞改革、干工作,都要面对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这两个“一公里”,好比是龙头和龙尾。抓住了两个“一公里”,等于抓住了落实链条中的关键和重点环节。各级领导机关对“最后一公里”关注不少,对“最先一公里”也不能轻视。

  人生成长中,“扣好第一粒纽扣”至关重要;两军对垒时,第一仗打得如何意义重大。因为起跑决定后程,开好头、迈好步,可以增强信心、打开局面、占得先机。人们常说,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了一半。在谋划和开展工作中,打通“最先一公里”就好比是第一粒纽扣。“最先一公里”往往体现在决策上,决策错了,所有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决策迟了,就可能失去最好的机遇和条件。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打通决策的“最先一公里”,需要领导和机关充分倾听基层官兵的意见,做到基层有所呼,机关有所应;基层有所盼,机关有所办。如果搞“拍脑门”决策,或光有办好实事的愿望,不去征求官兵的意见,这样的决策要么脱离部队实际,要么费力不讨好,官兵不买账。在谋划工作时,只有坚持把基层官兵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基层官兵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基层官兵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才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打通决策的“最先一公里”,需要领导和机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现在基层部队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解决起来耗时费力,非常棘手,而且多是“地平线以下的工作”,不像盖一座楼、修一条路那样显山露水,很难吸引个别领导和机关干部的“眼球”。另一方面,随着作风建设的日益推进,一些领导和机关干部产生了“为官不为”的懈怠,该办的事不办了,该上马的项目推迟了。所以说,打通“最先一公里”,不仅是能力问题,更是作风问题。

  打通决策的“最先一公里”,需要领导和机关立说立行,善作善成。在个别单位,“研究研究”成了拖着不办的借口,“等等再说”成了敷衍应付的托辞。“论事易,作事难;作事易,成事难。”对于看准的事情,就要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甩开膀子去干,决不能坐而论道、久拖不决,决不能让“最先一公里”成为跨不过的坎、越不过的山。(作者单位: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 )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