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着眼战场需求探索司训新路子驾驶员培养向战技双能型转变

李玉银

2015年04月02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济南军区着眼战场需求探索司训新路子驾驶员培养向战技双能型转变

  本报讯 王照、特约记者李玉银报道:近日,济南军区组织司训机构大队长、训练处长、营长、连长、教练班长等“五长”集训,进一步提高司训“教头”组训能力。他们着眼战场需求对传统司训模式进行改革,探索“五式训练法”,推动驾驶员队伍从单一技能型向战技双能型转变。

  去年底,济南军区在跨区机动演训活动“回头看”时发现,驾驶员单车随队执勤率不高、实战观念不强、军事基础薄弱等问题,成为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短板。为提高驾驶员队伍能力素质,他们从“程序式选拔、集团式编组、竞赛式培训、全程式淘汰、指令式选改”5个环节入手进行系统研究改进,提高司训效益。

  “五式训练法”涵盖了司训“选、训、考、管、留”各个环节。他们将同一送训单位学兵编入同一班排,集中组织教学训练和管理教育,改变过去学兵管理责任与送训单位联系不紧的现象;落实以考促训制度,实行分课目、按阶段考核,由军区统一组织毕业会考,实现全程式淘汰;建立司训机构、送训单位齐抓共管的机制,按部队军交运输保障需求,协调军务部门做好优秀学兵长期服役工作。

  记者在“五长”集训现场看到,除专业理论、安全规章制度等内容,他们还设置了运输保障、汽车防卫、隐蔽伪装等课目,全面培养锻炼司训“教头”的教、训、管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