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8751部队政委向荣贵知兵爱兵演绎精彩故事

吴 敏

2015年04月02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武警8751部队政委向荣贵知兵爱兵演绎精彩故事

  在“最强大脑”这档节目走红电视的时候,武警8751部队警营版“最强大脑”也深受官兵热捧。

  3月30日,经过4轮淘汰赛,该部政委向荣贵在“最强大脑”夺冠赛中夺得金牌。

  这场夺冠赛,考题不仅有党的创新理论要点和武器装备知识,还有团史连史、基层官兵情况信息等内容。擂台之上一比准,二比快。参赛选手既有基层战士、连排干部,也有团领导。向政委夺冠后,很多官兵说,与其说他脑力强,不如说是他爱兵情真意深。

  2013年11月,几十名退伍10余载的老兵重返警营,该部党委常委集体迎接。还没等老兵自我介绍,向荣贵率先开口说:“你是何长林,原二连班长,你是原三连炊事班长潘先武……”一番话说得老兵个个愣了神。见大家满脸疑惑,向荣贵直言相告:“我当连长时养成一个习惯,不仅熟记自己连队官兵情况,还把全团的训练尖子、业务能手、特殊人特殊事记在心里。你们都曾是部队标兵骨干,我到现在还印象深刻。”

  这个习惯,向荣贵坚持多年。官兵们时隔多年再相见,向荣贵仍能直呼其名叙述往事,让老兵心头暖如春阳照耀。

  练就识兵知兵强大脑力,向荣贵的秘诀只有8个字:“身在兵中、兵在心中”。去年,二连上等兵杨行在团里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得3个第一。年底,他在士官选晋名单中没有看到杨行的名字,便追问原因。原来,杨行很想留队发展,但因在执行一次山林灭火任务时受伤,他怕影响到考核成绩,主动放弃留队。“因公负伤,优先留队。”向荣贵建议等杨行伤愈后给他补考机会。如今,杨行以优异成绩选取士官,并成为训练骨干。

  向荣贵的“强大脑力”除用在官兵身上,还体现在工作细节中。一次,机关某部门呈送一份营房物资清单,向荣贵浏览一遍后问:“上次野外驻训带出去13张行军床,为何只剩10张?”细查下去,原来是一名团领导“借”走了3张床。向荣贵找到那名团领导,语重心长地说:“公私面前见党性,党员干部要把‘公’‘私’分清楚啊!”很快,3张行军床归还至军需库房。

  虽说记忆力强,但向荣贵经常在个人利益面前有失水准。妻子郑洪平办理随军手续后在家待业。每年分配安置指标,向荣贵总把基层干部排在前面,把妻子放在最后一位,郑洪平至今仍待业在家。

  警营“最强大脑”夺冠赛所引发的故事如春风化雨,沁入官兵心田,激活了教育课堂,深受官兵欢迎。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