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迈向制造强国

张天南

2015年04月02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中国制造2025”:迈向制造强国

  对话嘉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 牛 犁

  升级:重在结构调整与转型

  记者: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制造2025”,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

  牛犁:近期发生的两件事很具代表性。一个是前两个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至6.8%,而2010年这一数据为15.7%,五年间降低了一半多。再一个是春节刚过,一家知名外企就宣布将其位于中国大陆的两家手机工厂转至东南亚。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尽管有先进的行业和领域,像航天、高铁、核电等,但同时在某些领域还比较落后。新常态下,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在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大、传统比较优势递减情况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的紧迫性不言而喻。

  新一轮工业革命大潮中,各国纷纷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德国推出“工业4.0”,美国提出“再工业化”,都在努力争夺全球制造业的领先地位,中国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制造业发展之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它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围绕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人才为本等关键环节,以及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提出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政策举措,力争到2025年从制造大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创新:贯穿制造业发展始终

  记者:呼之欲出的“中国制造2025”涉及哪些领域?

  牛犁:《中国制造2025》将于近期正式印发,突出先进制造和高端装备,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作为发展重点,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从中不难看出,这不仅要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稳定发展,还要在应对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当中,实现高端化的跨越发展。

  记者: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中国制造靠什么去抢占制高点?

  牛犁: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是中国产业结构中突出问题之一,因此“中国制造2025”核心的一点就是创新。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轨道交通行业为例,当前中国南北车正加速合并,这将助推中国高铁技术和高端装备产业走向世界,打造中国品牌,为世界市场提供绿色、便捷、舒适的交通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同样体现了创新。前不久,我看到一份资料显示,应用工业互联网后,企业的效率会提高大约20%,成本可以下降20%,节能减排可以下降10%左右。其实不论智能制造也好,传统产业升级也罢,把创新贯穿制造业发展始终,就等于抓住了中国制造发展新引擎。

  转变: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和谐统一

  记者:转型升级知易行难,制造业从大到强,中国同时面临机遇和挑战。在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过程中,需要把握哪些问题?

  牛犁:所谓“中国制造2025”,其实就是升级版的“中国制造”,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我们尽管有很多品牌,但一些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还有待加强,国际市场认可度有待拓展。为此要推广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全过程、全方位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还有重要一点是职业人才培养,以“工业4.0”的核心智能工厂为例,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从而带动产业质量整体提升。

  二是由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要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的覆辙,不仅仅满足于排放达标,要进一步提升净化环境的技术手段,让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和谐统一。

  三是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从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国家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财税、金融、人才等政策都要给予倾斜,“中国制造2025”的起步让人欣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理顺政府与市场之间关系,减少“有形之手”对经济微观领域的干预,着力创新制度平台和优化软环境。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