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善于化繁为简

2015年04月02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教育要善于化繁为简

  “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易经》里的这段话,把大道至简的道理讲透了。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感召力,也要打好“简”字牌,念好“简”字经。

  然而,一些单位在政治教育方式方法上,习惯于繁文缛节,似乎不繁不足以体现重视,不繁不足以展示亮点。为了完成任务而搞教育,为了应付检查而补笔记,为了考试成绩而背题库,这些重数量轻效果、重形式缺实效的做法,往往减弱了政治教育应有的“魅力”,更背离了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

  道理越朴实,有时越能引起共鸣。1949年初,四野解放东北后挥师南下,入关时有的东北兵想开小差,南方干部就讲:不是说天下穷人是一家吗?我们把你们家乡解放了,你们就不管我们了?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让那些萌生“二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念头的东北兵,重新打起背包,跟上队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句“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就能发动百万工农跟着共产党闹革命。这就说明,教育不一定非要“博大精深”“五脏俱全”,有时候一句引起共鸣、引发思考的话抵得过千言万语。

  方法越灵活,有时越能入脑入心。教育不能仅局限于上大课,应结合任务、融入训练,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某师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邀请参加过边境自卫作战的老兵回部队,演训场上,老兵们一眼就看出了问题,明明高地上有比较良好的隐蔽地形,一些战士冲锋时却不利用。这种在演训现场开展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教育活动,既生动形象,又贴近实战。

  “删繁就简三秋树,标新立异二月花。”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手段等虽在不断改变,但有一些本质的东西不会变,那就是始终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官兵思想观念越是多元多样多变,我们越是要学会化繁为简,回归本源,多接地气,凝聚兵心。

  (作者单位:91181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