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晒权促和谐

朱 达

2015年04月02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阳光晒权促和谐

  去年底,宣城籍退役士兵陈文意登录市民政局网站浏览通知公告栏时,一份《退役士兵接收安置流程图》吸引了他的目光,流程图上政府各部门负责退役士兵报到、档案转交等11项权力一目了然,退役士兵安置培训工作“哪个时间干什么事、到哪个部门办什么事、找哪个人做什么事”交待得清楚明白,陈文意欣喜地说:“这犹如一张回乡创业的‘攻略图’,让我们退伍士兵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

  政府权力运行让群众“看得明白、心里有底”的“阳光效应”从何而来?原来,安徽省着力构建“政府权力清单运行平台”,通过制定行政权力清单总表、分表和运行流程图,明确行政权力运行的办理程序、涉及部门、承办机构和岗位、办理期限、服务方式、监督投诉途径……老百姓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

  “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政府通过“晒权”,使老百姓明白了哪些部门应该干什么、能干什么,从而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增加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更增进了社会的安定和谐。

  今年初,退役士兵姜世伟上网查询退役士兵培训信息,得知政府公开了15类退役士兵就业岗位,他根据自身特长和今后就业的初步打算,选择驾驶专业受训,并在“网上问政”留言表达受训意愿,安置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予答复。3月中旬,姜世伟就接到去家乡一所驾校学习驾驶技能的通知。当他把自己的经历告知昔日战友时,大家纷纷“点赞”:“政府‘晒权’把权力关进了‘透明的’笼子,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我们返乡创业心里更有底气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