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学雷锋 天下趋大同

2015年04月02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人人学雷锋 天下趋大同

  《雷锋》杂志创刊,邀我写点什么。却之不恭,无奈我已85岁,无力著长文,便写了一套散曲应命,并略作说明。

  雷锋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战士,却平凡而伟大。他只活了22岁,然而他的生命却永垂不朽。他既是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血液中又流淌和充溢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光华。《老子》主张“上善若水”,认为人间之至善,应该像流水一样无所不在。而雷锋正是这样,他无论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从不停歇。儒家提倡“天下为公”,“舍己为人”。而雷锋正是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典范,并为此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窃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以增强我国的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大石调·青杏子·赞雷锋

  【青杏子】湘水之滨牧猪童,立志报国来从戎,雨露滋润成英雄。大爱心胸,扶老携幼,其乐无穷。

  【归塞北】对百姓,温暖如春风。上善若水心头涌①,好事做了千百种,九州齐称颂。

  【好观音】永不生锈螺丝钉,一片丹心别样红。二十二年成永久②,舍己为人气如虹。

  【么】完全彻底为大众,心底无私只有公,道德高于南岳峰。

  【随煞】男女老少学雷锋,社会和谐情意浓;雷锋精神贯西东,四海五洲趋大同③。

  注释:

  ①:“上善若水”,见《老子》第八章。

  ②:雷锋舍己为人,牺牲时只有22岁。

  ③:大同,见《礼记·礼运》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为大同。”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