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战斗英雄张映安赴西藏烈士陵园祭奠战友

2015年04月03日08: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斗英雄张映安赴烈士陵园祭奠战友难忘生死情两株香樟寄托哀思

  “老排长,你还好吗?我来看你了!”

  山孤烟雾薄,树小雨声稀。清明节前夕,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昌都察隅红卫烈士陵园显得更加肃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半蹲在一座坟冢前,轻轻抚摸着墓碑细语倾诉。

  他叫张映安,1957年从重庆参军入伍。1962年,时任副班长的张映安随队进藏参加保卫祖国边疆的反击战。连续作战的官兵又累又渴,但前方敌人的地堡群迟滞了部队进攻行动。排长韩红南率队从侧面接敌,不幸身负重伤。弥留之际,他把仅剩一口水的水壶递给嘴巴干裂起泡的张映安,看他喝下才闭上双眼。张映安从排长身上取下炸药包,再带上自己的炸药包冲向敌地堡群。巨响过后,3个地堡中的机枪瞬间变哑。张映安为歼敌立下战功,被国防部授予“孤胆英雄”称号。

  1989年,张映安从某师参谋长岗位转业回乡,先后担任四川仪表九厂厂长、四川仪表工业学校校长,被评为“优秀国防教员”“优秀教育工作者”。1999年,退休后的张映安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员,截至目前已为当地学校作报告300多场。

  每当夜深人静时,战友们在战火中冲锋陷阵的镜头就会浮现在张映安眼前。特别是韩排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交给自己那壶水的情景,更让他刻骨铭心。

  “这么多年了,老排长和战友们,你们好吗?”今年清明节前夕,张映安联系健在战友和牺牲战友的子女,相约进藏祭奠牺牲的战友。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得知情况后,积极提供帮助。

  米什米山肃立,察隅河水呜咽。张映安缓步走到烈士纪念碑前,面对牺牲的战友深情咏读花圈上的挽联:“行人止步马停蹄,向烈士致哀致敬;浩气长存志未泯,守国土固边固疆。”

  老兵不死,信念常青。临别前,张映安栽下了两株香樟树寄托哀思。陪同张映安祭奠战友的某边防团政委高建斌说:“烈士的事迹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将激励着我们在实现强军目标征途上奋勇前行。”(郭丰宽)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