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恢复军援埃及 是自感无力维护中东稳定

2015年04月03日08:13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恢复军援埃及 是自感无力维护中东稳定

白宫31日宣布美国将解除自2013年10月以来实施的对埃及的行政禁令,允许向埃及交付F16战斗机、“鱼叉”式导弹和M1A1坦克部件。同时,将继续要求国会每年向埃及提供13亿美元军事援助。那么,美国现在恢复对埃军事援助出于什么样战略考量?这又将会对中东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王宝付。

美国恢复对埃及军事援助,继续交付F-16战斗机。(资料图)

美怕俄埃关系密切影响其大国地位 恢复对埃及军事援助

美国2013年10月停止对埃及的军事援助后,俄罗斯趁势改善与埃及的军事关系,过去的一年两国领导人互访,并签订了军事技术合作的协定。王宝付分析指出,美国恢复对埃及的军事援助,是因为担心俄罗斯与埃及日益密切的关系会影响到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

2013年10月份,埃及的军方对穆尔西政权不满意,社会上也出现了大规模游行示威,军方就采取非常极端的行动,把穆尔西政权推翻了。当时美国在感情上是同情穆尔西政权的,所以就暂停了对埃及的军事援助。

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埃及的局势发展趋于稳定,而且埃及现在的塞西政府在整个国家的治理走向秩序、法制这方面迈出了比较明显的步伐。所以现在的塞西政权得到了美国的基本认可。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考虑就是俄罗斯因素。美国停止对埃及军事援助之后,两国关系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俄罗斯和埃及的关系一直在持续的改善。

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担心俄罗斯会在埃及问题上影响超过美国,特别是在军事上的影响会超过美国。所以美国赶快做这样的决定,把埃及拉在自己的身边,成为中东地区配合美国战略推行的一个重要的伙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