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战机在台过夜维修引联想 网友:或被某国锁定

2015年04月03日08: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战机在台过夜维修引联想 网友:或被某国锁定

两架美国F-18战斗机1日下午以“不速之客”身份迫降台南机场,尽管台军方及美在台协会均公开表示是“情非得已从权之举”,两岸舆论仍纷纷猜测“迫降”原因和动机,甚至有不少“这是故意,不是故障”的阴谋论出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就此事回应称,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两架美国F-18战机1日因机械因素迫降台南基地,美方派专人搭乘C-130军机带器材前来维修,2日晚间8时35分抵台。台空军官员表示,台南空军基地提供后勤支持,F-18战机一旦修复,将会立刻飞离台湾。不过,由于其中一架战机发动机受损严重,晚间维修有难度,美方人员2日晚将在台湾过夜。

台湾东森新闻报道称,美国防部官员透露,这两架战机是派驻于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所属VMFA-323中队,军机是在执行例行飞行任务期间因机件因素进行“立即、预防性的降落”;战机选择降落在台南,是根据机件发现问题时的地点所做的决定,飞行员依据标准程序,在最接近与气候适宜的地点降落;当必要的维修工作完成后,两架军机将尽快离开台湾。台军方人员透露,美方基于军机结构、性能保密,不让台方维修人员接触战机,因此台方只能“暂时保管”。

尽管台美双方均强调事件纯属意外,但岛内舆论却认为“没那么简单”。今日新闻网报道称,由于美军机迫降一事为多年罕见,同时亦在台湾与大陆交涉M503航道和参与亚投行等事件发酵关头,引发民众猜测美军机“可能不是真迫降”。有网友质疑“这个时间点突然发生这种事,案情不单纯,美国战机飞来台湾海峡干嘛”,美国这是在测试台湾是否在战时能进行补给支持美军,看看台湾机场是否好用,是否需要进行整修;还有网民倾向阴谋论,称“美国是借这次亚投行的挫败,故意以军事实力吐怨气,证明台湾归它管”,更有网友“剖析”说,美军机“可能被某国雷达锁定,紧急降落以避免参数外泄”“可能有军机坠毁于航母,导致其他架次不得不另寻地点降落”。

绿营政治人物借机发声。民进党“立委”蔡煌琅表示,自己正面看待这件事情,这显示《美日安保条例》显然还把台湾列入安保范围之内,所以美军机才会选择在台湾迫降,这确实有重大的军事意义,尤其对台美关系而言。蔡煌琅还宣称,如果是“故意迫降”更好,表示美国借由迫降台湾,来显示对台湾“国防安全”与台美军事关系的关注,这对台湾而言何乐不为?如果美国是故意的话,也是适度告知大陆,台湾还是跟美国有联盟关系,“这样的宣示性意义不寻常,台湾应把握契机掌握台美关系”。

美《华盛顿时报》引述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军事专家费学礼的话表示,美军陆战队的战机其实可紧急降落在较不具争议、距离台湾约193公里的下地岛机场(位于冲绳与台湾之间的岛屿),最终却选择降落在台湾,五角大楼看来像对北京释出政治讯息,“这看似单纯的意外,但有人希望北京不会看不懂事件的象征性”;就算这是个意外,也可以对中国大陆做出军事提醒,“美国和台湾可以针对中国的侵略行为迅速做出主要的军事响应”。

不过,台《中国时报》援引台军方官员的话称,美军没有必要故意说引擎故障而降落台湾,就军事而言,意义不大,因两岸真要有事,美军在意的是有条“安全走道”可飞,战机在空中才安全,真要落地,反而不安全,所以美军机无须找个借口刻意降落台湾。台“外交部长”林永乐2日称,美军两架F-18战机迫降台南基地,纯粹是因机械故障,和台湾申请加入中国大陆主导的亚投行无关。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说,如果台湾提交亚投行意向书,美军就要派两架军机警告,更介意英国加入亚投行的美国是不是该派更多军机到英国?他表示,部分网友的想象力“已到天方夜谭层级”。

据台“中央社”报道,在2日的大陆外交部记者会上,有媒体提问,对美国军机因技术故障迫降台南机场有何评论?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已注意到相关报道,也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华春莹重申,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尽管有岛内媒体称这是台美“断交”后美军军机首次降落台湾,但事实上这并非首例。1978年台湾与美国“断交”后,美军驻台顾问与军事人员全部撤离,但是美国国会议员访问台湾时,向来都搭乘军方的行政专机抵达松山机场。1999年“9·21”大地震发生、2009年“莫拉克”风灾救灾时,美军都曾派C-130运输机或重型直升机等军机赴台参与救灾。即便是故障迫降,也算不上第一回。1978年,两架从美军航母起飞的F-14战机执行任务经过台湾附近时,因其中一架发生故障紧急降落在台南基地;1990年美军一架A-4攻击机从菲律宾飞往冲绳途中,也曾因油箱破裂向台民航局求救,之后跟随一架远东航空飞往台东的班机降落台东志航基地,完成维修后返回美军基地。

除此以外,台美军机还曾有过“另类亲密接触”。《中国时报》2日报道称,有台空军官员透露,此前美军F-18战机经过台东部海域时,由于接近台防空识别区,台空军曾派台东基地F-5战机升空巡弋,美军F-18竟一时兴起,与台军战机“过招”,结果意外落败。事后美军“咽不下这口气”改派顶尖的F-18战机飞行员再度到台东部空域“战一回合”,由于美方来的是高手,结果轮到台F-5战机遭到锁定而落败。(萧师言 周 礼)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