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缅方就炸死中国边民正式道歉 称不影响中缅关系

2015年04月03日08: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缅方就炸死中国边民正式道歉 称不影响中缅关系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4月2日消息,外交部长王毅当天同来访的缅甸总统特使、外交部长温纳貌伦举行会谈。温纳貌伦承认,缅甸军机炸弹致使中国边民伤亡,并代表缅甸政府、缅甸军队正式向中方表示道歉。

王毅表示,3月13日缅甸军机炸弹造成屮国边民伤亡。中方多次向缅方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通过联合实地调查和多轮会谈,目前事件的经纬和责任已认定清楚。希望缅方认真对待,妥善处理,以维护中缅边境稳定和中缅关系大局。

温纳貌伦说,我受登盛总统委托,专程来华商谈处理中国边民伤亡事件。首先,缅方认同联合调查结论,即缅甸军机炸弹致使中国边民伤亡。我谨代表缅甸政府、缅甸军队正式向中方表示道歉,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缅方愿就赔偿事宜同中方保持沟通,并作出妥善安排。缅方还将依法追究、惩处有关责任人,并加强内部管理,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缅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维护缅中边境地区稳定,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4死9伤。3月13日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紧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提林翁,就此提出严正交涉。

美联社4月2日报道称,缅甸总统发言人Ye Htut证实了总统特使在北京的会谈,称缅甸官方已对炸死中国人事件表示遗憾,相信这不会影响缅甸与中国的关系。文章称,事件发生伊始,缅甸官方并不承认是其所为,但同意进行联合调查,还有官员认为,这是蓄意挑事的组织所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缅甸军机投弹后在中国国内产生了很大影响,中国第一时间与缅方接触,双方很快进行了共同调查,调查结果也公布了,同时缅甸方面也派出特使来道歉,这说明双方沟通很顺畅,中国的处理是有效的。

3月30日,缅甸政府宣布与民地武达成全国停火协议草案,如果各民地武领导人同意,有关协议有望在4月签署。阮宗泽说,这一消息值得肯定,但具体发展还需要观察,形势不会马上变得乐观,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今年缅甸政府很积极推动民族和解,可能与11月举行大选有关。(白天天)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