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奥巴马新制裁令直指中俄:他们是对美网络战主力

2015年04月0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新制裁令直指中俄:他们是对美网络战主力

美国多次宣称遭受到中俄两国的网络攻击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日首次签署授权对跨境黑客进行“制裁”的总统令。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对境外黑客的处置已不再停留在口头警告上,而将借用目前制裁伊朗或者俄罗斯的做法,比如实施资产冻结、禁止入境、商品禁运等。虽然总统令中没有指名道姓地把目标对准某个国家,但奥巴马随后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黑客是攻击美国网络目标的主力”。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网络安全事关各国共同利益,应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解决,“中方一贯不赞同通过一国国内法对他国公民和实体动辄实施制裁的做法”。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对《环球时报》说,美国现在是想把自己变成“网络警察”,进行“单方面执法”:它判定谁是黑客然后就去制裁。然而美国自己常常就是麻烦制造者,因此它这种做法无法令国际社会信服。

“黑客使美国人失掉工作”

奥巴马总统令授权对网络袭击者实施经济制裁,称此举主要是为了对以美国公司和消费者为目标的“外国个人和国营公司”进行惩罚。

这一总统令对美国将要制裁的网络攻击行为做出了较为具体的规定,包括攻击美重要基础设施;攻击美计算机网络导致其中断服务,导致经济资源、商业机密、个人信息、金融和商业机密泄露;明知非法窃取信息而使用获利;以及对上诉行为提供帮助。

美联社等多家媒体指出,虽然行政命令全文没有点中国和俄罗斯的名,但针对中俄的意味很明显。法新社2日报道称,颁布总统令后,奥巴马在网页上发表声明称,来自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黑客是攻击美国目标的主力,并补充说:“黑客在做了坏事后总是很难被惩办,部分原因是外国法律的薄弱,或者因为一些政府不愿或没有能力去打击黑客的行为。”

奥巴马在声明中称网络威胁是“美国面临的最严重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挑战之一”,惩罚措施将针对黑客和“利用盗窃的交易信息损害美国经济健康的公司”。他说,“网络入侵和袭击很多源于海外,针对我们的企业,窃取贸易秘密,使美国人失掉工作。”他还举朝鲜的例子——“朝鲜对索尼影业的网络攻击损毁数据,令数千台电脑瘫痪,最近几次占据媒体头条的袭击中,超过1亿美国人的个人数据受损,包括信用卡信息和医疗信息。”

最后他表态称,“将利用总统和本届政府的职权,包括外交接触、贸易政策手段和执法机制,反击恶意网络操纵者构成的威胁”。(张朋辉 林鹏飞 冯国川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