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专家诬中国长期网络窃密 称要让中国付出代价

2015年04月03日08:4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专家诬中国长期网络窃密 称要让中国付出代价

资料图:美国海军网络战司令部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日首次签署授权对跨境黑客进行“制裁”的总统令。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对境外黑客的处置已不再停留在口头警告上,而将借用目前制裁伊朗或者俄罗斯的做法,比如实施资产冻结、禁止入境、商品禁运等。虽然总统令中没有指名道姓地把目标对准某个国家,但奥巴马随后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黑客是攻击美国网络目标的主力”。

美专家:“让中国付出代价”

奥巴马这份最新的总统令引起各方强烈关注。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专家路易斯为奥巴马叫好,称中国企业“实施网络窃密很久了,让他们付出一点代价是个好主意”。英国《金融时报》说,对于和美国没有签署引渡条约,缺乏网络安全法规或对网络攻击视而不见的国家来说,该总统令修补了美国的施法“漏洞”。该报还猜测说:“目前还不清楚这项新的权力会不会被用于可能引发政治紧张的情况,比如对中国官员施加制裁。”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表示,该制裁计划“势必会激发中国的强烈反应”,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一项重大“刺激因素”。

俄罗斯卫星网2日发文称,奥巴马的新令不禁让外界质疑,白宫是否会利用这项新规攻击记者和活动人士。如果其他国家媒体发布了“被美国政府视为伤及国家安全的材料”,那么这些媒体是否也会成为美国的审查目标?比如那些公布斯诺登秘密材料的新闻机构?

俄罗斯电子通信协会副会长戈列别尼科夫2日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奥巴马的新令显然是针对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等国的黑客。因为美国多次表示受到来自这些国家网络攻击威胁,比如近5年来,华盛顿一直怀疑有40多名俄罗斯人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主要窃取银行资金和个人资料。他说,黑客可以利用网络对任何国家发动攻击,用IP地址根本无法确定他们的国籍,因此美国的制裁令“容易引发大国间的纠纷”。还有俄罗斯网友在网上气愤地留言说,美国一直贼喊捉贼,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攻击国,“美国一直威胁要对他国实施制裁,我们为什么不能对美国采取针锋相对的政策?”

美联社分析称,近年来,美国对中国企业网络窃密的指责从未停止。这项行政命令针对的目标有两类,一类是攻击美国的黑客,而另一类就是通过网络窃密获取利益的中俄“国有企业”。

“奥巴马对国外黑客发出信号:你将遭受惩罚!”印度科技网站“创造”报道说,网络安全不是奥巴马涉足的新领域,不过这项新的行政命令赋予他新的权力应对网络袭击,矛头直接对准个人和团体,而非国家。路透社称,有了这份行政命令,美国政府可将处理中东危机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那套做法,应用在对美国进行网络攻击的黑客身上,对其实施资产冻结、禁止其他金融交易等。美国安全及法律专家对该举动表示欢迎,称它是家得宝等零售商以及军事网络连遭攻击后,政府迈出的“令人鼓舞的一步”。但他们同时也认为,该行政命令涉及的范围“太广”,对很多公司来说将是一场梦魇,而且网络攻击行为以及首要负责人的认定存在困难。(张朋辉 林鹏飞 冯国川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