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现地见学的“场效应”

郑孝刚

2015年04月03日03:2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发挥现地见学的“场效应”

  3月中旬,兰州军区联勤部组织160余名参加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的学员,走进西安政治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历史陈列馆、解放军英模馆、反腐倡廉研究中心进行现地教学。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番见学,学员们人人揣着思考题:如何强化“生命线意识”,充分发挥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中的重要作用。

  走进军队政治工作历史陈列馆,近300件文物让学员们重温政治工作萌芽于大革命时期,创立于建军之初,奠基于古田会议,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历史,在回归本源中认清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增强历史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大家边看边学边悟,时而驻足凝视,时而俯读仰思。某仓库政委韩满良对记者说:“我军思想政治工作历来强调针对性。现在,青年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元多变,政治干部就是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找穴位、把脉搏、打鼓点。”

  走进解放军英模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官兵发起冲锋的战斗场景雕塑。从革命战争年代的舍生忘死,到和平建设时期的无私奉献,一代代革命军人始终自觉践行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听着教员的耐心讲解,看着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一张张生动的图表,军魂的光芒在学员们心中愈加夺目。

  驻青藏高原某部政委代永胜说:“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好优良传统的躬身践行者,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政治工作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思想的滑坡是最严重的滑坡,灵魂的病变是最危险的病变。这些年,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违法乱纪,说到底还是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精神堤坝出现了‘管涌’,最终一溃千里。”此次参观见学,联勤部专门组织学员参观了西安政治学院反腐倡廉研究中心,让大家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带头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见学中,大家在剖析反思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蜕变轨迹时深深感到,人的思想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纯洁,必须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保证。“只有不断进行思想上的清理、反思、改造、修复、升华与完善,才能筑牢思想‘防波堤’。”

  一次现地见学,就是一次思想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追根溯源、饮水思源,作为新时期的军队党员干部,必须传承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进一步强化“生命线意识”,充分发挥生命线的巨大威力。

  返回途中,联勤部司令部战勤处处长南铁虎告诉记者,此次参观见学,好比进入了一个特殊的“场”,大家都被一种浓厚而又庄严的气氛所包围,人人都是作用和被作用者,极易相互感染。此时,精神受到洗礼,心灵得到净化,大家做好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也更强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