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天网 捕鼠猎狐

2015年04月03日03:2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密织天网 捕鼠猎狐

  3月的北京,春寒料峭。一则重磅消息从大洋彼岸传来:中国外逃贪官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因涉嫌犯有向国外转移盗窃资金罪、移民欺诈罪、共谋洗钱罪在美被正式起诉。赵世兰被美检方逮捕,乔建军被美当局通缉。

  在中美尚未签署引渡条约的前提下,这反映出中国与国际反贪合作的升级。

  同在3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决定,4月开启“天网”行动,对外逃海外人员形成新的震慑。

  中国反腐大幕徐徐拉开。

  全球结网 难度几何

  “全球化的发展使国与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日益紧密,反腐已不是一国内部的事情,需要各国携起手来,通力合作才能将更多的腐败分子绳之以法,”泰国泰中法学会会长刘华源说。

  目前,我国海外追逃的主要途径有劝返、非法移民遣返、引渡和异地追诉四种方式。乔建军及其前妻被美国司法部门起诉就属于异地追诉方式。

  尽管在国际司法合作上已有不少共识,但全球结网海外追逃追赃仍有不小挑战。各国司法制度差异是首要因素。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陈志军教授说,一些外逃犯罪分子企图利用这种差异,钻到外国保护伞下,规避国内法律的严惩。

  其次,如何更加严密地监控赃款外流以及如何确认外流资金为非法所得也面临窘境,在请求外国刑事司法协助时也会遇到阻碍。

  天网恢恢 有逃必追

  尽管困难重重,但这却不能阻碍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的坚定决心。我国司法部门主动出击、独辟蹊径,2014年的海外追逃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2014年7月至12月底,公安部部署开展“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680名,是此前5年的总和。公安机关共派出70余个境外缉捕组,抓获的逃犯涉及69个国家和地区。

  2014年,最高检与有关部门联合发布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加强境外司法合作,共抓获境内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9人,其中从美国和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劝返49人。

  劝返就是中国司法机关解放思想、敢于充分运用国际刑事司法合作机制主动出击的一种工作方式。

  截至2014年10月底,我国与39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其中与29个国家签署的引渡条约已生效;与52国缔结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我国现与91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签署124个检务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与189国建立警务合作关系,向部分驻外使领馆派驻警务联络官,同美国、加拿大等国建立司法与执法合作机制,初步构建追赃追逃国际合作网络。

  司法合作 持久打击

  反腐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常抓不懈。而4月1日开启的“天网”行动证明了中国严厉打击外逃腐败分子的非凡决心。

  ——坚定的反腐决心是对外逃贪腐分子的强力震慑

  “中国在反腐问题上决心坚定,行动迅速有力,对中国而言,反腐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举措。中国的反腐机制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影响将不容小视,”刘华源说。

  ——不断扩大国际司法合作是对外逃贪腐分子的持续打击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伦敦出口公司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不同国家应当互相协助,不为犯罪嫌疑人提供安全躲避场所。

  ——对于那些未与我国签署引渡条约或条约尚未生效的国家而言,对打击反腐取得重要共识是未来进一步加强司法合作的基础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罗纳德·赫伊斯肯说,澳大利亚和中国,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公众层面都很容易取得共识,即那些从贪污腐败行为中获益的人不应该在其他国家寻找到庇护。

  ——建立健全国内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也是重要一环

  陈志军说,首先应完善国家工作人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核查制度;其次,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出入境管理;第三,加强《反洗钱法》相关制度的切实落实,堵塞贪官将腐败所得向境外洗钱的渠道。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