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首次以自建馆形式参展海外世博会

吴宇

2015年04月03日03:2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中国政府首次以自建馆形式参展海外世博会

  新华社上海4月2日电 (记者吴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2日在上海举行的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推介活动上,公开了即将于5月1日正式开门迎客的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建筑设计和展示方案,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以自建馆形式参展海外世博会。

  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介绍,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占地面积4590平方米,是仅次于德国馆的第二大外国自建馆。围绕“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主题,中国国家馆将重点展示中国在农业生产、粮食自给、饮食文化领域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将当代中国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探索和最新进步推向世界。

  据介绍,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以“天、地、人、和”作为核心概念,贯穿建筑、展陈、视觉形象三方面设计以及相关影片。建筑外形提取了中国传统歇山式造型元素,如同丰收田野上的一片麦浪。屋顶覆盖不同透光率的竹编材料,在大幅度降低建筑成本的同时,尽可能使用自然光,降低了人工照明的能耗。

  走进中国国家馆,观众可按时间脉络了解中国农业文明发展历程,领略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体会中国农业科技对世界的贡献。其中,由多媒体互动装置展示的24节气主题,生动体现出中国人对自然的尊重以及顺应自然求发展的智慧。一部八分钟的影片,则描述了中国人在发展农业、获取粮食和食品的同时,遵循“天人合一”理念,与自然和谐平衡并反哺自然。

  张伟表示,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不仅是中国政府首次以自建馆形式参展海外世博会,也是中国首次在世博会这一多边的重大国际舞台上全面介绍中国有关农业和粮食问题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在树立国家形象的同时可望拓展多领域中外合作。

  据了解,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11个展项中,最大的一个来自上海,主要内容为“膳食营养平衡、智能厨房和农业物联网”,有望成为中国国家馆的一个亮点。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首席代表克劳迪奥·帕斯夸卢奇表示,以中国国家馆为代表的中国相关参展方,已成为米兰世博会的重要参与者,“中国馆不仅展示最美好的图景,也将进一步加深意中以至欧中双方的经贸与文化交流”。

  米兰世博会是继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的又一届综合类世博会,将于今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