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强能才能决战决胜

2015年04月03日03:2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精武强能才能决战决胜

  华山论剑,凭的是功夫;高手过招,比的是本领。“有本事”,是强军兴军中官兵必备的素质。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只有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才能在未来战场决战决胜。

  在胜负较量的战争中,本事是制胜的前提;在生死对决的战场上,本事是制敌的保证。对军人来说,有无本事关乎军队强弱、国家安危。我军之所以能披坚执锐、攻难克险,赢得能征善战的美名,所依凭者不止一条,但官兵英勇善战是重要一条。满清八旗兵曾“威若雷霆,动如风发”,但后来刀枪入库、武备荒废,“十人上马半数落,龇牙咧嘴腿骨折”,结果在西方入侵者面前不堪一击,战败受辱。实践证明,胜利只垂青训练有素、武艺精湛的军人。没有平时的千锤百炼,就没有战时的稳操胜券;没有平时的精武强能,就没有战时的决战决胜。

  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过去能打仗不等于现在能打仗。当前,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加速演变,军队转型持续推进,武器装备不断更新,如果官兵本领不及时“升级换代”“扩容改造”,就不能适应时代的新要求和战场的新变化。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每个战位、每名官兵都是制胜的关键节点。任何一名官兵素质上的短板,都可能导致体系作战能力的下降,甚至导致未来战场的失败。更何况,我们在长本领,对手也在长本领。要想在战场取得胜势,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比对手学得更快、练得更好。因此,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时刻怀着“本领恐慌”,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近年来,全军官兵精武强能的意识不断增强,能打胜仗的本领不断提高。但少数官兵对本事的认识存在误区,对本事的学习存在差距。有的关注军队前途少、关注自己后路多,关注战场少、关注市场多,精力外移、兴趣偏移,本事的“含军量”不足;有的真打实备、真抓实训、真考实拉的观念没有牢固确立,玩假把式、花架子,搞纸上谈兵、花拳绣腿,本事的“含真量”不够;有的谈论的是信息化战争、准备的却是机械化战争,对“米秒环”情有独钟,对“跑投跳”推崇备至,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一知半解,对未来战场制敌之招疏于掌握,本事的“含新量”不多。这样的所谓本事,离决战决胜的要求有很大差距。

  “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在“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中,各级要贯彻整风精神,引导官兵深入查纠练兵动力方面的问题,防止和克服战斗力标准树得不牢,学习现代军事、科技知识不主动,掌握手中武器装备不精通,钻研新训法新战法不积极等问题。广大官兵要紧贴使命任务,对照差距补短板,瞄准强敌练硬功,勇于创新求突破,成为“万里长城坚硬的一块砖”。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