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各方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

聂晓阳、施建国

2015年04月04日04: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伊核谈判各方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

  据新华社瑞士洛桑4月2日电 (记者聂晓阳、施建国)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欧盟和伊朗2日就伊核谈判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从而为下一步达成最终全面协议奠定了基础。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代表各方在瑞士洛桑发布共同声明。声明说,各方对限制伊朗核设施规模、分布、铀浓缩能力、核材料贮存等事宜进行了约定,提出了国际社会帮助伊朗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方案,同时也承诺将终止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以及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制裁决议。

  声明说:“今天,我们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我们就最终协议的主要焦点问题达成了框架性解决方案。这一成果的取得是各方通力合作和努力的结果,也是各方政治决断和良好意愿的体现。”

  声明说,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确认伊朗遵守了其核心承诺的情况下,欧盟和美国将终止针对伊朗的所有与核计划有关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同时,联合国安理会将通过一个新的决议,授权即将达成的伊核问题最终全面协议终止安理会此前所有与伊核问题相关的决议,并约定一定期限内相关必要的限制措施。

  声明还说,这一框架方案为伊核问题最终全面协议文本提供了一个关键性的共同基础,使得各方从现在开始能够立即着手最终全面协议的文本及技术附录文件起草工作。声明还重申了各方在今年6月30日前达成伊核问题最终全面协议的承诺。

  扎里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共同声明发布后分别举行记者会。扎里夫在记者会上说,伊朗迈出这一步是为了告诉那些对伊朗指手画脚的人,伊朗的核计划“基于和平目的”。克里则在记者会上表示,各方在瑞士洛桑达成的这一成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伊核问题的解决将为美伊关系改善铺平道路。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