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中国派来‘诺亚方舟’”

张 刚

2015年04月04日04: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感谢中国派来‘诺亚方舟’”

  4月2日晚,吉布提港。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搭载着225名从也门撤离的外国公民,平安停靠在港口。

  “谢谢你,中国!由衷地感谢你们!”离开临沂舰之际,不少外国公民一次次握着编队首长和官兵们的手,真诚地表达着心中的无限谢意。

  他们说:“中国海军军舰是名副其实的‘诺亚方舟’,载着身处战乱的人们脱离了生命危险。你们的行动,是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的典范!”

  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实施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救助行动。护航编队官兵不顾疲劳、连续作战,顺利完成了此次艰巨任务。

  “中国海军官兵的工作太出色了”

  当地时间4月2日上午,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亚丁港。

  在码头上等待中国军舰的艾斯亚克来自巴基斯坦,之前在亚丁的一所中学教英语。前几天,他和同事都是坐在桌子下面,听着外面的枪声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小男孩纳特内尔走到哪都带着他心爱的小自行车。推着“小伙伴”,他调皮地眨着眼睛说:“看到中国军舰真高兴,因为可以带我回到祖国。也门太危险了,我很快就可以在安全的地方骑自行车了。”

  黑眼睛、蓝眼睛、灰眼睛……曾经满是焦灼之情的225双眼睛里,此时都充满了喜悦。

  护航编队政委夏平在码头上对等待安检的外国公民说:“中国有句古话,叫同舟共济。你们即将乘坐的军舰,就是你们值得信赖的‘诺亚方舟’。”很多外国公民热泪盈眶,高举双手竖起大拇指欢呼“感谢中国派来‘诺亚方舟’。”

  随后,外国公民排队进行安检,之后在官兵的引导下登舰。

  由于语言不通、宗教习俗等因素,人员身份核对甄别的工作量很大。编队立即调整部署,将身份核对点增设至3个,采取快速甄别、人箱分离等措施,提高人员核查和登舰速度。

  登舰正在有序进行。突然,距离临沂舰舰艏前方5公里处发现爆炸浓烟,并传来激烈的炮声,一颗流弹“当”的一声打在距泊位只有20米的码头塔吊上。

  情况紧急!也门的引水员焦急地催促:“快!快!快!”

  枪炮声里,舰员们依然沉着冷静,没有丝毫的慌张,井然有序、忙而不乱地开展工作。这些年轻舰员表现出的优良素养,让人感到很踏实。

  在核对一名外国公民的护照时,安检员朱泽东发现一本护照的号码与事先得到的号码有一个数字不一样。护照上的尾数是“1”,而登记号码尾数为“2”。朱泽东立即与使馆人员紧张沟通,核对照片、姓名等护照信息,得出护照与本人的确一致的结论后,才予以放行。

  巴基斯坦人阿必都说:“此次行动中,中国海军官兵的工作太出色了,组织得很有序,计划非常合理。你们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能为国家做大事,是我们的骄傲”

  巴基斯坦小伙子扎夫抵达吉布提后,没有急着和前来迎接的同胞握手,而是挨个与身边的舰员们紧紧拥抱。

  他眼含热泪,不断地说:“谢谢你,我的兄弟!”

  看着这一幕,临沂舰机电部门士官刘真不禁感慨:“以前谁能想到,这辈子能有机会帮助200多名外国人脱离险境。一想到这里,顿时觉得自己正在做的,就是放在全世界也是件大事!能为国家做大事,是我们的骄傲。”

  说话间,豆大的汗珠子不断从额头滴下。他和战友们实在太累了。

  3月31日傍晚,刚刚执行完撤离首批中国公民任务的临沂舰,接到执行此次任务通知后,几乎是马不停蹄地调转船头重赴也门。

  这次撤离的外国公民中,绝大多数都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他们很多都是人数众多的大家庭,行李多、人员多。其中有一个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家庭,全家15口人中有9个孩子。

  登舰前,小一点的孩子父母抱着,稍大的孩子都拖着硕大的行李箱。舰员们看到这样的情景心疼不已,都跑着上去帮他们拿行李、抱孩子。

  临沂舰抵达吉布提时港区潮位较高,舷梯架好后倾角较大,给老人、妇女、儿童下舰和大件行李的搬运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人员交接区离舷梯较远,且中间需过一座小铁桥,要上台阶、跨管道。

  舰员们纷纷伸出援手,搀扶着老人、抱着孩子,小心地保护他们走下舷梯,直到坐上码头上等待的汽车。

  拥抱、欢呼、笑脸……此时的吉布提港5号泊位,不分国籍、不分人种,仿佛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国际大家庭。

  “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待客之道”

  上舰以后,一名外国女孩找到舰员很不好意思地说:“我的弟弟正哭个不停,吵着要喝橙汁,你们能不能帮帮忙?”

  橙汁?这可给大家出了个大难题。

  出航已经3个多月,离上次靠港休整也已30天,就算是有个别“馋虫”买了点,也早就被“消灭”了。因此,果汁在舰员们眼中,是名副其实的“奢侈品”。

  几个人出去翻箱倒柜找了一圈,回来后都只能无奈摇摇头。这时,航海部门士官赵飞急匆匆赶来,把一盒1升装的果汁递到女孩手中。

  这是他最后的“存货”,一直放在柜子的最角落里,拿衣服盖了一层又一层。

  “这没啥!他们刚刚从战火中撤出来,再说上舰就是客人。以前家里来了客人,爸妈都要杀只鸡做一桌子菜。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待客之道。”赵飞朴实的话里透着真诚。

  一名舰员发现一群埃塞俄比亚孩子坐在舱室冰凉的地板上玩耍,立即打开柜子,把自己的被子拿出来铺在地上。孩子的父亲赛义德双手合十感激地说:“你们真是太好、太贴心了,让我的家庭感到非常温暖。”

  餐厅里,30岁的萨蒂亚正在和丈夫、孩子一起吃饭。考虑到外籍人员的宗教信仰、民族风俗和生活习惯,编队后勤组为他们准备了咖喱饭和土豆烧牛肉。面对美食,10岁的孩子却坚持要妈妈喂饭,因为他一手拿着小熊猫玩具,一手拿着一面五星红旗,死活不愿意放下。

  萨蒂亚的丈夫说:“中国总是尽最大努力帮助别的国家。在我们看来,中国人就是我们的兄弟。这次在中国军舰上,得到了非常好的照顾,有食物、有水,还有睡觉的地方,你们真的是太友好了,我们就像回到了家一样。”

  这时,他那拿着熊猫玩具的儿子看到现场有记者采访,立即把手中的中国国旗贴在自己胸口。小家伙低头看了看,发现把旗子拿反了,立即露出不好意思的神情,马上正了过来。

  看到一个10岁的孩子如此钟情中国国旗,很多舰员都露出了自豪和欣慰的笑容。

  上图:外方人员为中国海军点赞。

  熊利兵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