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三营副营长李强的家属王丽来队探亲时,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今年清明节前夕,他委托战友在王丽的衣冠冢前深情寄语

2015年04月04日04: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6年前,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三营副营长李强的家属王丽来队探亲时,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今年清明节前夕,他委托战友在王丽的衣冠冢前深情寄语

  阳春时节,滇南边境。和煦的春风吹开朵朵山花,让人心绪和畅。

  清明节前夕,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三营的一支巡逻小分队顺利抵达33号界碑。在分队休整间隙,官兵们隐入附近丛林,在隆起的一座土堆前插上了一束山花,并敬礼致意。山花里,寄托着出差在外未能赶回的副营长李强的深情思念;土堆里,是李强曾经的爱人王丽的衣冠冢。

  2009年6月,桔梗花开的季节,来边防探亲的王丽突发心脏病,29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边关。

  时光带不走李强的歉疚,每每提起此事,他总是眼圈泛红……

  两人结婚后,一个在云南边防,一个在山东费县,长期两地分居。加之王丽体弱,不便长途奔波,两人见面的时间更是屈指可数。然而,李强数次萌生转业念头,想回家照顾王丽,却都被她拦住了——

  “你守卫边关是大事,还是我去陪你吧。”

  2009年6月,王丽提出来队探亲,打算提前熟悉一下环境,下一步随军到李强身边,免得他工作分心。

  当王丽辗转出现在李强面前时,早已虚弱不堪。半个月后,时任九连连长的李强奉命带队参加一次重要的巡逻执勤,一路上,隐忧挥之不去:王丽已连续几日胸闷气短、整夜失眠,脸色十分苍白。

  没想到,这一别竟是永远。

  傍晚巡逻返回的途中,倾盆大雨不期而至,上等兵张小伟过河时被湍流冲来的断木砸伤了脚。为确保战士安全,李强决定择一安全处宿营。是夜,暴雨如注,通讯中断,李强忧妻心切而彻夜未眠。

  次日清晨,巡逻分队刚走出大山,李强就接到电话:“连长,早上给嫂子送东西,怎么敲门也不应……”

  李强飞奔回连队,撞开房门,此时心脏病突发的王丽身体已经冰凉。官兵们发疯一样地背着王丽往乡卫生院冲,可任凭他们如何拼命,也追不上王丽离去的脚步……

  回山东费县料理完王丽的后事,李强便匆匆返回连队。一段时间里,对妻子的突然离世,李强始终无法释怀,锥心的思念和痛苦折磨着他。

  一次,李强带队巡逻至33号界碑旁,刚好见到附近的桔梗花开得正盛,那是王丽生前很喜欢的花。李强便在花丛旁,为王丽垒了个衣冠冢,遂了妻子生前要随军到边防陪他的心愿。

  没有墓碑,不见墓志铭,只有静静绽放的桔梗花,还有不远处写着“中国”两个大字的界碑。李强知道,在边关,王丽和自己都不会再寂寞了。

  爱妻已走,未来的路该何去何从?有人劝李强转业,或换个单位,离开这个伤心地;有老板敬佩他有情有义,许诺他薪水颇丰的岗位,而李强不愿走,他要在这里守护亡妻、守卫边关。

  王丽去世后的1年里,李强累计参加巡逻执勤100多天,出色执行潜伏任务30余次,2010年底荣立个人三等功,是团里响当当的“边防通”“活地图”。2012年3月,李强被提拔为三营副营长。去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团表彰为“扎根基层之星”。

  李强的事迹感动了老家一位叫房英的女青年。去年底,他们喜结连理。来边防探望李强时,房英专门来到王丽的衣冠冢前,摸着冢上的泥土悄声说道:“姐姐,我会像你一样陪着李强守卫边关,同时也守护着你……”

  上图:清明节前夕,三营巡逻小分队官兵向王丽的衣冠冢致敬,并代表李强献上了一束烂漫山花。

  田 元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