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教共育:百花齐放春满园

段君奉

2015年04月04日04: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联教共育:百花齐放春满园

  黄海前哨,某军港内百花齐放,春意正浓。

  一场持续多日的理论骨干PK,在驻守于此的陆军、海军和军工企业之间火热展开。一篇文、一张卷、一次案例剖析,课目轮番上阵;船舱、车间、训练场,相继成为选手们一较高下的赛场。新老骨干登场,平日战友对垒,多方评委打分……热闹的场景拉开了驻军港6家军地单位开展教育协作的连台好戏。

  怎样走出教育“自我循环”

  该军港紧邻闹市,驻守着海军某扫雷舰大队、辽宁省军区某船运大队、省军区某码头管理处、某军工企业等6家军地单位。港区的岗楼对着酒楼,操场对着商场,兵舍对着会所,有水兵编了顺口溜:“港内住铁房、睡摇床,腥风咸雨当干粮;港外霓虹灯、觥盏影,浪漫潇洒心萌动。”

  顺口溜看似打趣,却反映了部分官兵的真实思想。某船运大队一次关于官兵精神需求的调查结果显示,青年官兵中,主流追求与非主流需求的碰撞越来越激烈,隐性需求与外在表象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单一渴望向多维需求的转变节奏越来越快……

  同样的情况也让其他几家单位的领导颇感挠头:各单位业务相对独立、互无隶属关系,都面临着教员队伍薄弱、教学手段滞后、教育“自我循环”等问题,以往的教育模式难以抵御复杂环境对官兵思想的负面影响。

  后来,在此调研的省军区政治部领导对症下药:大家同姓一军,同驻一港,完全可以携手提高教育实效!

  现实课题把6个单位的党委领导聚到了一起。他们“会诊”形势后,确立了“同抓教育协作、共建红色港区”的思路,建立起教育协作机制,出台《港区内驻军涉军单位教育协作实施方案》,就教育资源整合、经验交流、组织实施、场地保障、课后互动等问题一一作出规定。

  靠什么取得1+1>2的功效

  船运大队某部新任指导员赵晓阳在去年底上级组织的“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比武中,一举夺得6个课目第一。他的一条获奖感言是:“教育协作让我视野更宽,更加自信。”

  “以前只是零散交流,协作机制建立后,既扩大了优势教学力量的覆盖面,也让政治教员看到了差距,增强了提升素质的紧迫感。”船运大队大队长宋喜忠告诉记者。

  有例为证。军港不大,典型不少。港区内,经常能看到扫雷舰大队“雷场精英”马守刚、某船运大队“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郑奎鹏、某造船厂“40多载忠诚为党的老军工群体”等先进典型,为其他单位的官兵、军工开展随机教育的场景。

  在合力抓好经常性思想教育的同时,各单位携手传播强军兴军正能量,建起“聚焦强军目标,放飞青春梦想”百米文化长廊,合办“看经典、爱船艇、建军港”影评征文,把史馆、车间、船坞作为教育基地,还组织大家重访甲午海战古战场,在沉舟侧畔感悟使命担当。

  为抓好理论学习,他们优选30余名理论骨干深入班排、舰艇、厂区进行宣讲,邀请驻地高校13名专家担任“协作区客座教授”,形成了重大问题领导讲、疑难问题专家讲、热点问题群众讲的理论宣讲格局。

  协作的成果该往何处引

  去年,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在6家单位合力组织下持续升温。结合舰艇执行任务归来、重大工程完工等时机,官兵和军工汇聚一堂,共同开展“甲板共话战斗力”系列活动。大家提意见真刀真枪,有问题现场解决,200多条经验被充实到各单位数据库中,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船运大队政委高海军告诉记者:“看到别人的优点,才能反思自身不足。我们以教育协作为牵引,探索建立了联管、联训、联教、联学机制,协作范围不断拓宽。”

  训练场上龙争虎斗,专业对抗如火如荼,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越练越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领导介绍说,他们新列装的船艇同陆军新列装船艇结成了“兄弟艇”,军工企业技术精湛的老军工成为官兵“导师”,协作机制不仅联出了凝聚力,更联出了战斗力。去年底,6家单位联合评选军港“十强水兵”,成为教育协作机制的又一成果。

  上图:港区部队官兵走进某军工企业教育基地参观见学。

  姜 添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