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园丁”如何尽好责

马永生

2015年04月04日04:0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铸魂育人:“园丁”如何尽好责

  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增强实效?济南军区“叶挺独立团”注重从源头抓起,引导政治教员切实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努力达到“道理讲得透、示范做得好、群众评议佳”的目标,当好铸魂育人的“园丁”。

  奔着活思想,解决新问题

  敏感话题不回避,这是该团教育课堂的一大亮点。

  团政委张东杰介绍说,以往,对于敏感热点问题,一些干部骨干道理讲不透,宁可绕着走。有的战士抱怨,课堂上想听的听不到,不想听的一大套,还不如站岗放哨睡会觉。久而久之,官兵的思想困惑越积越多,教育效果自然打了折扣。

  “思想政治教育要鼓槌打石榴——敲到点子上!”张东杰告诉记者,官兵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就是教育的鼓点。为此,团里一方面积极引导政治教员紧盯官兵关切,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搞教育;另一方面精心组织备课施教,开展政治教员授课比武,提高他们说理解惑、引导疏导的硬功夫。

  近期反腐新闻不断,官兵议论纷纷。三营教导员刘伟杰给官兵上教育课,课后讨论环节,有新兵突发感慨:“看看那些被抓的‘老虎’,哪个不是受党教育多年的干部。”

  刘伟杰没有回避问题,而是跟他聊起了“苹果理论”:低头看,只能看到掉在地上的几个烂苹果;抬头看,才能看到树上的更多好苹果。随后,刘伟杰和官兵一道析原因、谈教训、话举措,引导大家辩证看待腐败现象,充分认清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力度。

  理越讲越明,官兵心中的问号被逐一拉直。如今,剖析热点问题成了该旅教育课堂上的家常便饭,官兵的思想扣子解开了,爱党信党的信念更坚定。

  做的令人服,说的才让人信

  打铁还需自身硬。塑造好自己再教育他人,官兵思想上才能信得过,行动上才会跟着走。

  该团在干部队伍中积极开展“四个起来”活动,即:解决日常管理教育不够有力的问题,真正对干部严起来;解决能力素质不够全面的问题,真正助干部强起来;解决精神状态不够振奋的问题,真正让干部干起来;解决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真正促干部做起来,用干部的良好形象和模范带头感召人、教育人。

  行胜于言。去年冬天,二营参加师里组织的自主对抗演练。夜间行军途中,教导员徐功坤脚底一滑栽倒在地,腰部尚未痊愈的训练伤雪上加霜。跟在他身后的上等兵邓勇,建议他卸下战斗装具,坐上收容车,尽快到野战卫生所就医。

  “大战在即,指挥员哪能丢下部队向后转?无论如何,我都要和你们一起战斗!”徐功坤用行动激励大家继续前进,并带领全营官兵提前半小时到达集结地域。

  当他捂着腰在队前作战前动员时,官兵情绪已经达到了沸点。那次演练,全营官兵斗志高昂、势如破竹,最终捧回了演练优胜单位的奖牌。

  “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就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和感召。”受教导员影响,邓勇爱军精武的劲头更足了。在今年初团里开展的军事技能大比武活动中,他一举夺得两项桂冠。

  抓得好不好,效果说了算

  前几年,有的营连一搞教育就把配合活动排得满满当当。要问为什么这样做,基层干部给出的理由是:一方面能够更好地体现对教育的重视,另一方面容易出彩,便于引起领导关注。

  “这就偏离了教育的初衷,甚至会冲击教育效果。”团政治处副主任赵中奇告诉记者,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他们基于效果出发,先后5次修改方案,精简掉4项配合活动,只保留了“一站到底”知识闯关、微视频展播等深受官兵喜爱的几项配合活动。

  教育效果好不好,官兵心中有杆秤。前不久,团里制作的嘉宾访谈节目《我心目中的好军人》,因为形式新颖吸引人、故事生动接地气,一推出就收获如潮好评。

  访谈中,团里请驻地有关部门领导、军属、在校师生等不同类型人员,讲述官兵身上的感人事迹,畅谈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认识和期盼。

  “我心目中的好军人,首先要识大体、有担当。”访谈嘉宾、炮兵连连长孙鹏鹏的妻子侯燕青讲述了一段往事:两人结婚3年多,团聚的时间加在一起不足3个月。前年5月,侯燕青即将临产,家人打电话催孙连长回家。当时正值部队战备拉动演练,孙鹏鹏考虑再三还是选择了坚守战位,直到任务圆满完成,他才匆匆赶回老家。“当时我还有些委屈,但思来想去,我理解丈夫的选择,理解他肩负的担子和责任!”侯燕青话音刚落,台下便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飞夺泸定桥红二连”班长柴佳林,先后两次捐款救助需要做手术的6岁小女孩,又通过结对帮扶帮助她逐渐恢复了健康。驻地有关部门领导在访谈中谈到,柴佳林胸怀大爱,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是时代呼唤的“活雷锋”,衷心希望部队能培养出更多的柴佳林。观看这期节目后,许多官兵自发叫响了向柴佳林学习的口号。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已逐渐成为该团官兵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不少官兵告诉记者,团里坚持从“园丁”抓起增强教育实效,“这招棋下对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