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军代表室矢志攻关催生我军装备建设多项第一监造八百多艘舰艇驰骋远海大洋

徐叶青

2015年04月05日03: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海军某军代表室矢志攻关催生我军装备建设多项第一监造八百多艘舰艇驰骋远海大洋

  本报讯 焦建仓、记者徐叶青报道: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第一艘猎潜艇、第一代导弹驱逐舰、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补给舰……当一艘艘明星舰艇列阵海疆、潜行大洋,执行联合军演、远海训练等重大任务时,很少有人知道催生这一串串璀璨“第一”的海军装备部某军代表室。

  组建半个多世纪以来,该军代表室官兵牢记使命矢志铸剑,监造了数十种型号共计800余艘舰、艇、船,取得我军装备建设10多项第一。

  从眼瞄手操到单系统自动化,再到全系统自动化,这个军代表室在监造验收、组织协调、设计审图、科研攻关等方面走过了曲折艰难的监造历程。

  那一年,深圳舰首次出访亚非三国,战舰两次经历10级以上惊涛骇浪和全球最恶劣海区海况的考验凯旋。翌年,再次解缆起航首访欧洲四国。自此,“神州第一舰”声名鹊起。当初,为了这艘军舰的铸造,军代表们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开展低温焊接试验。在舰艇高速航行试验时,已退休的老军代表侯秉龙主动请缨随舰验收,在高达40多摄氏度的主机舱内,有人提前宣布试验成功,被他果断否决——产品还没有过关,不能麻痹大意!最终,该舰以建造优良率100%载入共和国造船史册。

  从兼具区域防空和超视距打击能力的第三代防空型驱逐舰到大型登陆舰……新世纪以来,这个军代表室监造的战舰渐成规模。2012年9月,时任总代表杨雷在辽宁舰交舰协议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时,谁能想到,辽宁舰近万台套设备的高精度安装、约400万米电缆的安全敷设、2300余项航行试验,仅用了国外同类航母建设的一半时间。军代表室从零起步,先后解决了超高压氧气管路焊接、阻拦机安装等重难点问题100余项。军代表们付出的一切,或许只有那块“航母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奖”奖牌知道……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