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名医”扈智国

2015年04月05日20:41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警营名医”扈智国

  作为普通一兵,他用实际行动追求梦想;他忠于职守,用青春书写一名卫生员的职责;他乐于奉献,用爱心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

  他叫扈治国,是武警交通二支队卫生队的一名卫生员。入伍5年来,他发奋学习,矢志成才,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为官兵治疗百余人次,为地方群众诊疗30多人次。

“警营名医”扈智国

  他怀着对警营的无比热爱,大学毕业后,坚定选择了从军报国。他当时的这个决定,让他的家人、同学和亲朋好友都难以理解。他的朋友还曾多次来到家中,做思想工作,并答应他技术入股开一家诊所。但,最终还是没有影响他献身警营的坚定想法。

  新兵之初,扈治国看到医生为战友解决疾病困扰,便萌生了当一名卫生员的想法。确定了目标,便有了努力的方向。扈治国总是把空余时间放在大学所学知识的研究中,学习室、宿舍、训练场都留下了他孜孜不倦的探索身影。大学时学的专业就是医学,如果选择卫生员这个岗位有一个很大的优势,特别是理疗方面,有过人的天赋。经过他的不断坚持,终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卫生员。

  5年来,近百余人接接受过他的治疗,在一些看似无法解决的难题,在他那儿却变成了“小儿科”,他用专业水准赢得了官兵们一致好评。他并没因此而感到骄傲自满,总是感觉自己业务知识、能力素质还不够。由于西藏条件有限,为不断提升自己业务水平,别人上网就是买名表、衣服,而他却是购买中西医医学书籍。由于接触的病人越来越多,病情也越来越复杂,他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向驻地医院专家学习,甚至利用休假的机会,到其他医院讨教业务知识,他坚信,在学术的学习上是没有界限的。为了突破传统拔罐导致患者紧张、畏惧的心理,他进行了上百次在自己身上进行了“自残式”的实验,最终取得了成功,受到患者一致好评。

  前不久,一名病人因腰间盘突出来卫生队理疗,该患者性格古怪,接受治疗时要求颇多,极难“伺候”,其他卫生员都对其敬而远之。得知这一情况后,扈治国主动给予治疗,并经常陪患者聊天,经过几天的努力,他慢慢地打开患者的心结。原来,患者是一个独生子女,得知自己患上腰间盘突出这一疾病,心理包袱较重,又不敢和家人说起这件事。 了解情况后,扈治国用自己所学知识,对他患处进行按摩式治疗,并用按摩和吃药两种方式进行了对比,经过一天天与病人的接触,患病战士与他渐渐建立起了信任。

  他总是说“做卫生员一定要有爱心,讲医德。”很多患者为了感谢买来了水果、礼品,都被他婉言拒绝。“其实每个人都有善良真诚的一面,只是我们都想获取的更多,而付出的太少,尤其是在我们这个岗位上,我们只有把患病战友当成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奉献更多的爱心,才能被更多的人理解和接受。”(陆文凯)

(来源:光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