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集团军某旅着眼新形势新情况加强部队安全管理军嫂微信群有了保密监督员

杨西河

2015年04月06日02:3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第二十集团军某旅着眼新形势新情况加强部队安全管理军嫂微信群有了保密监督员

  “姐妹们,保密无小事,军嫂也有责,当心‘第三只眼’盯上您……”3月上旬以来,第20集团军某旅官兵家属打开手机微信,都会收到这样的提示信息。编发这些信息的,是该旅新上岗的手机网络保密监督员。

  近期,该旅野外驻训、国际维和、军事演习等各项工作相继展开。部队什么时候走、去哪里、去多久……官兵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家属们的心,也成了大家在微信群里热聊的话题,不少军嫂发微信交流:“听说下周一就要去××演习了,往年这时都会出现倒春寒,还是让他带上毛衣毛裤好。”“再有半月维和部队该启程了,姐妹们给老公准备了哪些东西,晒出来分享借鉴一下。”

  听说这些微信留言,该旅领导马上警觉起来:家属们聊的虽然都是生活琐事,但部分内容有失泄密隐患。翻看微信群,里面活跃的微信用户有50多人,大部分是军人家属,也有少数现役官兵,还有个别营区附近的居民商贩。调查发现,他们大多是通过绑定手机号、QQ号联系到一起的,也有通过微信自带的“摇一摇”“附近的人”等功能进入。

  “微信是信息时代的新事物,既要消除泄密隐患,也不能一禁了之!”该旅党委通过专题分析统一了思想认识,要靠加强管理和监督堵塞这个安全漏洞。他们一方面将网络防间保密教育向家属延伸,让广大官兵和家属认识到微博、微信等平台背后的安全隐患,增强保密意识。另一方面,他们安排专人担任微信圈保密监督员,及时消除失泄密隐患。

  干部科科长周鹏的家属韩琳被聘请为网络安全监督员后,每天上网第一件事便是留言提醒家属们哪些不该说。有段时间,微信群里经常有陌生人打听部队内部情况。韩琳核实身份发现对方不是军属,立即提醒其他人不要上当受骗,并将陌生人踢出微信群,与此同时将有关线索报给旅保卫部门,防止了泄密事件发生。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网络安全监管难,我们目前只是做了一些尝试,下一步还要从制度上、技术上堵塞漏洞。”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