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次实弹演习中,第20集团军某团上等兵张文杰英勇牺牲。今年清明节,连队举行悼念活动

2015年04月06日02:3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去年一次实弹演习中,第20集团军某团上等兵张文杰英勇牺牲。今年清明节,连队举行悼念活动

  清明时节,冷雨凄凄。4月2日上午,在第20集团军某团反坦克导弹连,“传承烈士遗志,献身强军实践”的标语很是醒目,全连官兵集体默哀,悼念去年牺牲的战友张文杰。

  “我们永远记着他22岁的模样。”连长张艺献走上讲台,含泪回忆起张文杰生前的点点滴滴。张文杰乐观开朗,聪明好学,入伍第二年就成为全连唯一的义务兵导弹射手。一次,连队导弹检测技师休假,张文杰临时负责维护模拟训练器材,他利用废弃的窗帘,为每件模拟训练器材量身定做了一件罩衣,还通过查阅大量资料,维修好一台模拟训练器。

  2014年6月,连队参加的一次演习进入最后实弹检验评估阶段。张文杰发射的两枚导弹成功摧毁了目标。随后,由于意外爆炸,张文杰英勇牺牲。

  张文杰牺牲后被评为烈士。连队把他的事迹做成展板,放进了连队荣誉室;在今年2月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栏目特别节目,以光影舞的形式,展现了张文杰英雄事迹。

  “时常会在半夜醒来,拍拍身旁的人,以为那是你;时常听到走廊里那忽远忽近的笑声,以为那是你……”张文杰牺牲时,下士肖厚辉是那辆导弹发射车的司机,他走上台深情地说:“亲爱的战友,我们怎能忘记你。”

  是的,战友们不会忘记他。张文杰所在班的杨宗楷、王叶舟等4名战士,先后到张文杰家中探望,视英雄的父母为自己的父母,并把定期看望当作本班的一个传统。

  团队不会忘记他。去年底,张文杰当选“感动炮兵团十大人物”。颁奖时,团政委张宏星朝大屏幕上张文杰的遗像庄严敬礼。

  “下次实弹射击,我第一个上!”这是全连官兵叫响的口号。张文杰倒在了实战化训练的路上,连队官兵并没有因此畏缩不前,而是把提高训练成绩当作对烈士最好的告慰。年初以来,该连夺得野外生存等多个课目比武的全团第一。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